湖北正式“开打”四价宫颈癌疫苗 最佳接种年龄为20岁到45岁
2017-12-13 20:23: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晨报12月13日讯(文/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图/记者胡冬冬)今天,湖北省预防医学会、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宣布,湖北正式“开打”四价宫颈癌疫苗。作为最先到货的疫苗接种机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此前已有300多位女性预约接种。正式“开打”后,今天上午半天就接种了40多人。

31岁的何小姐在光谷软件园上班,单身。今天上午,她特意请了假,约着32岁的闺蜜张女士,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在网上看到“开打”信息后,他俩提前一个月就电话预约,终于赶上了第一波。

25岁的吴女士是在丈夫的陪伴下来接种疫苗。吴女士的妈妈30多岁就患宫颈癌切除子宫,她担心自己有遗传倾向。丈夫苗先生定期接种流感疫苗,对健康资讯很关注,得知四价宫颈癌疫苗上市,连忙帮她预约,昨天也特意抽空陪吴女士前来接种,“毕竟有家族史,多个保护措施,更放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宫颈癌疫苗放在2~8℃的冰箱里冷藏保存,每支疫苗配有一次性的专用注射器和针头。注射前,护士先介绍疫苗详情,要求在“接种知情同意书”上签字后,再在胳膊上注射。

湖北省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赵明江介绍,目前,全省首批共采购四价宫颈癌疫苗1.75万支,还在陆续配送过程中。这些疫苗分布全省14个市州54家县区疾控中心,其中武汉市4900支。预计12月底到1月初,所有采购了疫苗的接种门诊都可以进行接种了。有需求的居民可向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约。

打宫颈癌疫苗

不等于“进保险箱”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肿瘤专科主任吴绪峰介绍,宫颈癌是迄今人类所有癌症中唯一明确病因的癌症,引发癌变的“元凶”是人乳头瘤病毒(HPV)。有性生活史的妇女都可能感染HPV病毒,部分人可通过自身免疫系统将病毒清除掉,但持续或反复的感染,甚至同时感染不同型别的病毒,会增加宫颈癌发病风险。

目前发现的HPV病毒有100多种,真正致癌的只有14种。在我国,由16、18亚型引起的宫颈癌占整个宫颈癌发病率的84.5%。接种宫颈癌疫苗,可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来降低患宫颈癌的风险,但不代表不会患上宫颈癌。

吴绪峰介绍,开始性行为的年龄早、生育早、多产,性伴侣多,男性伴侣性乱史或同时患有生殖器病毒感染,吸烟、不注意个人卫生、慢性炎症刺激、病毒感染等,都是造成HPV病毒的持续感染和宫颈癌前期病变的危险因素。但最关键的,还是要避免性紊乱,发生性行为时要做好防护。有固定性伴侣,维持正常、洁净性生活的女性感染HPV的几率很小。

超过25岁

可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

今年11月15日,湖北就曾打出宫颈癌疫苗“第一针”,首个接种的是一名20岁华科大女生,她接种的是二价宫颈癌疫苗。最新上市的是四价宫颈癌疫苗,两者有何区别?

当前全世界范围内主要有三种HPV疫苗,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价”代表疫苗覆盖的病毒细分种类,价越高,覆盖的HPV病毒亚型种类越多。

二价宫颈癌疫苗主要是预防HPV16和HPV18两个高危病毒,根据目前临床试验,主要推荐适用年龄为9~25岁女性,完成接种共需3针,分别是“0、1、6”个月,湖北价格为每针次约614元。

四价宫颈癌疫苗是在上面两个病毒的基础上,增加了HPV6和HPV11两种HPV低危型亚型。四价宫颈癌疫苗推荐接种的主要人群为20~45岁女性,完成接种也需3针,分别是“0、2、6”个月,湖北费用为每针刺约832元,根据冷链配送费用小幅波动。

而九价疫苗可以预防HPV病毒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和肛门癌,以及6和11型引起的生殖器疣。九价宫颈癌疫苗在我国还没有做过临床试验,“上市”暂无日程。

专家建议:

对初中生免费接种

“如果将宫颈癌疫苗纳入免费接种计划,针对人群应划定13~15岁初中生。”昨天的发布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丽惠教授语出惊人。

魏丽惠教授也是四价宫颈癌疫苗三期试验负责人,据她透露,大型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16~24岁人群中,发生初次性行为的平均年龄为17岁。在此前接种疫苗,能起到更好的防护效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