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政绩多问问群众怎么看
2017-12-15 18:01:00 来源:人民网

日前,李克强总理来到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政务中心考察,当听到通过手机APP就可办理工商、税务、社保等事项后,他询问围拢的群众,是否下载了上述软件,办事是否更方便。这一考察中的小插曲,很值得说道说道。

政务APP上点一点,群众就可办事、咨询、建言,这当然是件好事。不过,总理没有只听领导干部的汇报,而是当场随机向群众求证。用了没有,好不好用,看似不起眼儿的两句话,实则大有深意。“问问群众怎么看”,这样的考察思路不仅能摸清工作实效究竟有几分,更能检验出种种政绩是不是面子工程,是不是应付上级的形式主义。

现在,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做了很多工作,上马了很多项目,与时俱进的创新也不少。比如,科技时代,大家都在搞“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大数据解决方案”等等,听上去很时髦。在肯定这些思路和做法的同时,我们其实也当多问一句,那就是项目落地后具体发挥了多少作用?毋庸讳言,其中一些成绩恐怕是掺了水分的。就拿电子政务来说,几乎每个政府部门都有网站、“两微一端”,但从用户体验上看,有些疏于管理,关键信息隐藏在一层又一层的子目录下,办事群众翻来翻去也查不着;不少客户端“条块分割”,逼得办事群众跨部门办事得下好几个,“线下忙跑腿”变成了“线上多下载”。诸如此类只重热闹、不顾实效的面子工程,反映出的还是形式主义作派。

有些好事没办好,从根本上说,还是一些干部“唯上”情结太重。在他们心里,干事创业,让上级领导“注意到”是关键,至于老百姓方不方便、满不满意是次要的。这也提醒我们,评价政绩、考核干部的方式十分关键。总理为什么“听罢即问”?因为作为被服务对象,老百姓对政府部门工作的感受最直接。林林总总的项目工程,是真抓实干还是虚伪作秀,群众一目了然。因而,评价干部好不好、政绩亮不亮,要听工作汇报、看统计数据,更要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多问一问、多看一看。深入下去就能发现真问题。比如今年夏天,市委书记蔡奇到现场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时,就曾发现有地方虽然立起了河长信息公示牌,但公示牌面朝河道、背对河岸,上头的信息群众根本看不见。可见,真心贴近群众,脚下沾沾泥土,才能更好分辨真伪、评判是非。

凡事就怕认真二字。摒弃看表象、重形式的取向,建立起唯实的评价机制。以民心为标尺,以实绩为考量,不让默默干事的“老实人”吃亏,也不让只会做表面功夫的“戏精”出彩,形式主义生根的土壤才会越来越贫瘠。(北京日报评论部 晁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