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患者不堪疼痛求微创 医生顶风险为其治疗
2017-12-18 15:50: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2月18日讯(通讯员 陈梦圆)83岁的老人患上严重的腰椎间盘脱出,需要手术治疗,可是患者又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手术风险极大。面对患者的信赖和恳求,医生最后担着风险顺利做了手术。

李爹爹家住汉口,今年7月,李爹爹还是觉得左侧臀部疼痛,持续4个多月不见好转,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于多医院就诊,但因手术风险极高,均遭婉拒。随后,李爹爹慕名来到了武汉市第四医院疼痛科就诊。

接诊的周外平医生为李爹爹再一次进行了详细检查,确认李爹爹的腰椎间盘突出非常严重,突出的髓核压迫到坐骨神经,引起了李爹爹臀部和大腿的剧烈疼痛。经过认真的术前检查与评估制定椎间孔镜手术方案。

虽然椎间孔镜下取出髓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在疼痛科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但是在李爹爹这儿还是遇到了障碍。李爹爹年事已高,更重要的是,他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几年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还一直存在心动过缓的情况;此外,李爹爹还患有糖尿病和肾功能不全。这些疾病大大加大了手术风险。在评估李爹爹的身体状况后,麻醉医师的拒绝了手术。

“手术风险是比较大,但是也不是不能解决。如果我不给做(微创手术)只能回去躺着,人受罪。”因为李爹爹严重的基础疾病,周外平医生谨慎的建议李爹爹放弃微创手术。科室不不堪疼痛折磨的李爹爹反复恳求周外平医生,并一再表示信得过他们的技术。最终,周外平医生决定,抗住风险,给李爹爹做治疗。

常规通过椎间孔镜治疗腰椎间盘突出需要2小时左右,但是这对李爹爹的身体状况来说挑战非常大。为了尽可能缩短手术时间,周外平医生反复查阅片子,商讨手术方案,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

10日,周外平将李爹爹的手术安排在第一台,并请来麻醉科主任为手术保驾护航,因为技术熟练,准备充分,局部麻醉后,周外平医生通过椎间孔镜顺利取出髓核,整个手术过程仅40分钟。术后,李爹爹的疼痛迅速缓解,术后仅5天,李爹爹就能出院了。

近日,记者致电李爹爹,李爹爹目前恢复良好,电话中他连连道谢:“我有生之年都会感谢他的!他们是好医生、好护士!”

据了解,四医院疼痛科曾为95岁的老人做过同样的手术。通常情况下,年纪越大,随着基础疾病的增加,治疗风险也会增加,医生建议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后,要及时就医,针对病情采取进行治疗,不要因为害怕手术久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