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娃还穿纸尿裤上学 原因竟是父母关心过猛
2017-12-21 15:14:00 来源:

长江网12月20日(通讯员 张璟祎 摄影 张祖国)8岁男童自上小学染怪病,小便不受控制往外流,家人想尽一切办法却始终得不到解决,无奈只能给8岁的孩子天天带上尿不湿。家人带孩子四处求医,在武汉儿童医院,医生一句话让家长发现问题的关键,原是爸爸、妈妈关心“太用力”,孩子承受不起。经过耐心交流,困扰孩子近两年的顽疾不治自愈。

俊俊,今年8岁,是河南省信阳市人,长睫毛、大眼睛、白皮肤,是十足的小鲜肉,人见人爱。可自打孩子上小学以来,一家人就陷入了噩梦当中,不知怎么回事,俊俊上小学一年级没多久,李先生夫妻俩就发现俊俊裤子总是湿湿的,可原因却怎么都找不到,俊俊宁愿挨打也只字不提。

一次偶然,洗完澡后的俊俊光着身子从浴室跑了出来,一路上留下一串滴滴哒哒的水渍,顺着水路,李先生这才发现孩子裤子湿湿的原因,原来是俊俊不自主的往外排尿。一家人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可怎么治疗效果都不好,无奈只能给孩子穿上尿不湿,可尿不湿一穿就是两年,家里没少为俊俊尿裤子的事情发生冲突,家庭气氛十分紧张。

今年10月份,李先生由于工作需要举家搬到了武汉,趁着上学前李先生带着俊俊慕名来到了武汉儿童医院肾病内科栾江威主任医师的门诊。一到诊室当着众人面,李先生就扒下了俊俊的裤子,俊俊满脸通红的低着头,尿液不由自主的往下滴,候诊的患者你一句我一句的说,李先生则在一旁大声责备。

“这么大的人了还尿裤子,真是没用,我们脸都丢尽了。因为这个事情,我们跟他转过一次学了”李先生气愤的说到。

栾主任将俊俊一个人留在了诊室,经过耐心询问才知道,原来莫名的往外滴答尿液的情况是从上学开始的,爸爸、妈妈自从上了小学开始就像变了一个人,只要谈到学习就会大声咆哮,俊俊总是被吓得“屁滚尿流”。起初只是短暂、少量的,但是随着次数的增多,俊俊发现自己越来越难以控制排尿。起初不敢告诉爸妈,怕被责备;后来被爸爸发现了之后责骂的更厉害,越被骂越控制不住。

“你家孩子身体没问题,从刚刚进诊室开始的种种表现来看,你们对他的关心太过用力,他有点吃不消,你们之间需要心情气和的好好谈谈”栾江威主任医师说。听了栾主任的一句话,李先生若有所思的带着孩子回了家。

12月20日,时隔近两月,这对父子再次来到了栾主任专家门诊,与上次比起来,这次情况大有改观。爸爸和孩子脸上少了愁容,多了笑容。

李先生不好意思的说:“听了您一句话,我才发现这问题的关键,原来一直以来是我用的方式不对才导致的。自打上学了,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一直十分看重他的学习,他的尿裤子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李先生自从上次就诊回家过后与妻子一再反思,与俊俊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至此藏在俊俊心中两年多的心结也终于打开了,一个月时间,俊俊尿裤子的次数逐日减少,现在已经可以自主控制排尿了,俊俊重新恢复成了小鲜肉,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升,一家人的生活也终于回归正常了。

据武汉儿童医院肾病内科栾江威主任医师介绍,排尿异常主要分为器质性病变、功能性病变以及心理因素,而通过30多年的临床工作中,栾主任发现无论是哪种原因导致的排尿异常,孩子或多或少的都会伴随或导致一定程度的心理问题。这类孩子往往需要家长投入更多的关心和关怀,也需要医生更为细致的观察和诊断。“家长往往身在其中,不容易发现问题的关键,这时医生的专业指导往往可以起到较好的效果”栾江威主任说到。

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往往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有的家长会耐心的跟孩子进行沟通,而有的家长则不自主的用“过猛”的方式来责备孩子,甚至有的家长因为“恨铁不成钢”气的自己住了医院。儿童尚处于发育阶段,尤其是学龄期儿童,学业负担较重,再加之家长“用力过猛”的要求,难免导致心理压力过大,精神过于紧张。家长更多的应该采取温和的方式和孩子进行沟通,这样对于家庭来说更和谐,也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