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腰抱宝宝时突然骨折 二胎妈妈提前骨质疏松
2017-12-22 14:0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2月22日(通讯员 荆彤 黄丹) 在家休产假抱孩子时突然腰痛的直不起背,到医院检查,40岁二胎妈妈因骨质疏松致腰椎骨折。

近日,一位漂亮的二胎妈妈因为腰痛来到武汉市普爱医院中医科。原来,这位女士是一位刚生下宝宝的二胎妈妈,这位妈妈今年40岁,看上去非常年轻,体态轻盈。由于经济条件较好,工作也比较轻松,老大已经15岁,不需要自己操心,于是萌生生二孩的想法。可二宝出生后,在一次弯腰抱宝宝的时候,突然腰疼剧烈,经检查发现是腰椎骨折。医生怀疑是骨质疏松,建议这位妈妈做骨密度检查,果然骨密度检查为骨质疏松,证实了医生的判断。

骨折疏松在大多数人眼里,应该是老年人的“专利”。为什么这位才40岁的二胎妈妈会患骨折疏松?

中医科谢永华主任介绍,一般来说,女性较男性更易患骨质疏松。骨量在35岁前后达到最高峰,然后骨的破坏就开始超过骨形成速度,骨量开始丢失。而且,这个破坏速度会逐年增加。40岁开始,每10年,女性丢失骨量10%,而男性只有5%。爱美的女性,会刻意去节食,再加上胃肠道吸收钙的能力在下降,饮食中的钙摄入就相对不足。女性较男性运动量更少,进食量更少,晒太阳更少。另外,这位二胎妈妈因身材偏瘦,自身的骨量偏少,加上怀孕期钙质需求增加,故提前患骨折疏松。

谢主任提醒,随着二胎政策的普遍放开,高龄的二胎妈妈也越来越多。高龄计划孕育二胎的妈妈应提前做骨密度检测,及早发现有无骨质疏松风险,及早补充钙剂,增加含钙食物的摄入,每日增加日晒时间,增加户外活动,避免提前出现骨质疏松,做一个骨骼强健的二胎妈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