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个“倒欠”差点截指?医生:引发感染,后果很严重
2017-12-24 03:44: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晨报12月21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王莹)手指甲边上起皮,民间俗称“倒欠”,不少人习惯随手一撕,偶尔难免撕过头,破皮流血。不过,硚口的赵女士却遇到更小概率事件:她随手撕倒欠皮后,手指严重感染,差点因此截指。

前几天,赵女士晚上在家看电视,看到右手中指指甲边上有点倒欠皮。手头没有指甲钳,赵女士就顺手一揪,撕掉了皮。当时出了点血,还很疼。赵女士没在意,用卫生纸包了下,就去睡觉了。

第二天,手指又红又肿,赵女士没在意。又过了两天,整根中指肿到两倍粗,疼痛难忍。赵女士这才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手外科就诊。医生告诉她,要做手术。

原来,赵女士因为撕倒欠皮引发感染,中指中远端形成脓肿,再晚些时就医,感染一旦扩散,危及到手指骨骼和肌腱,甚至可能需要截指。幸运的是,赵女士治疗比较及时,经过手术切排引流和抗感染治疗,病情逐渐好转。

据该科副主任医师危蕾介绍,倒欠皮又称逆剥,秋冬季常见,与肌肤太干燥、角质层有裂纹有关。倒欠皮与表皮相连,撕扯后如果表皮受损,暴露真皮层,细菌由此进入人体,容易引起感染。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用温水浸泡有倒刺的手,等指甲及其周围的皮肤软化后,用清洁指甲剪将其剪掉,然后涂护手霜。如果不慎有了破损,要注意伤口清洁,使用无菌敷料包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