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第三天开始透析 坚持近18年不懈
2017-12-28 12:3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2月25日讯(通讯员 陈梦圆)“这么早就来啦!婆婆外面椅子上坐会,马上安排你上机。”25日,不到八点,武汉市第四医院血透室医护人员正在整理透析器材,今天预约的病人多,8点整,25台血液透析机就要开机,为患有肾衰竭的患者进行维持生命的透析。

62岁徐玉香是来的最早的一个。

自2000年查出肾衰竭需要透析治疗,徐玉香就成了四医院血透室的常客,每周固定要来报道2-3次,家住青山的她需要乘车一个半小时,但是她一直只愿意在四医院做治疗,宁可每次早早出门。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徐玉香却仍然历历在目。年仅45岁的她正是家中的顶梁柱,儿子还在上高中,自己就得了这个别人都说是“人财两空”的病。最初的慌乱和绝望过去后,想办法活下去成了最迫切的问题。在详细分析她的情况后,医生建议她接受长期的透析治疗。

徐玉香是肾内科最早的一批血透患者,并且在这家医院一透析就是十几年。

在治疗过程中,徐玉香也屡屡遇到病友离世,但她的病情一直比较平稳。她将这个归结于自己“不走弯路”。

“我一生病就在四医院确诊了,确诊第三天就开始透析,这十几年来都规规矩矩听医生的。”徐玉香回忆说,最开始的时候,她是很灰心的,幸好家人和医生都没有放弃她。很快她就想明白了:“我什么都不懂,就听医生的,医生又不会害我。”在这样的信任之中,徐玉香开始了一周两次的透析,后来逐渐增加为两周三次。

十几年来,她严格按照医生的安排进行透析,也不道听途说吃偏方、信江湖游医。徐玉香认识的病友不少,其中就有一些因为误信偏方,耽搁治疗的病友。

徐玉香良好的依从性也让医护人员欣慰不已。

“医护努力好久,可能患者稍微不注意多吃一口不该吃的东西就前功尽弃了。”血透室护士苏春媚从血透室建成起就在这儿工作,20多年与透析患者朝夕相处,徐婆婆的依从性给了她非常深刻的印象。

苏春媚护士记得,以前做透析的耗材都是重复使用的,后来国家要求全部使用一次性耗材。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患者不理解,但是徐婆婆都是极力配合。

血液透析患者都需要将手臂的动静脉吻合,形成一个内瘘。造瘘如果操作不当或自我维护不好,就会出现瘘管闭塞、感染、血栓、动脉瘤等并发症,要重新手术。脆弱的血管要承受得住这么多的折腾,全部要靠护士精湛的技术,还有日常精细的护理。每次做透析时,护士都会给患者进行卫生宣教,而徐婆婆总是能做到。如今,接近18年,徐婆婆的内瘘仍然是最开始的那一个。

徐婆婆良好的依从性也成为其他病友的榜样,给了他们借助仪器生存的信息。两天前,在武汉市四医院肾内科一年一度的肾友会上,肾内科许传文主任专门为徐婆婆颁发了“最佳肾友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