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的电饭煲内竟藏着72件金饰 硚口警方截下破获特大入室盗窃案
2018-01-01 12:2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29日讯(记者夏晶 通讯员王辉)今天上午,硚口黄女士早早赶到长风路华生城市广场,领取自己被盗的23件全部金饰,今天,硚口区公安分局在这里举行了被盗赃物发还仪式。

9点半,记者在赃物发还现场看到,除了金饰外,还有被盗的电动车、笔记本电脑、手机及两箱剃须刀。据现场发还民警介绍,当日发还的赃物近百件,都是硚口警方近日追回的被盗物品。

“没想到,丢了的首饰竟能全部找回来!”领回自己失窃的23件金饰,黄女士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长丰派出所民警手上。

出去旅游,家中金饰被盗半个月才发现

黄女士家住东西湖一个小区的11楼,她家是7月31日被盗的,不过她发现家里被盗已经是8月15日的事情了。“我当时出去旅游,回家已经是8月3日了,直到15号,我想换个首饰,才发现家里的首饰都不见了。”黄女士说,一开始以为被亲戚拿了,但想想不对,第二天立即向东西湖警方报了警。经清点,黄女士家丢了23件金饰。

今年9月,黄女士接到民警打来的电话,让她到硚口区长丰派出所认领被盗金饰。刚开始她不信,以为是骗子,直至民警点明金饰的样式及被盗时间,她才相信。拿着金饰发票到派出所经仔细鉴别和比对后,确认黄女士所有失窃金饰均被民警追回。

据长丰派出所刑侦民警杨小亮介绍,案发后,黄女士被盗的金饰已经被嫌犯装在一个电饭煲内寄到广西,幸亏民警及时发现,紧急让快递公司扣下了电饭煲,这才将黄女士的金饰全部追回。据民警透露,当时电饭煲内装了72件金饰,满满一锅。

入室盗窃后还原现场,摄像头拍下贼影

据办案民警介绍,黄女士家被盗时,小偷在她家作案后,将翻动的物品全部还原,家中基本没有留下痕迹。黄女士旅游结束后,回家十几天都没有看出来被人被盗,直到她准备使用金首饰,才发现失窃。警方一时无法确定案发的准确时间。

与此同时,8月3日下午5点,一名男士到硚口区长丰派出所报案,说他家进来小偷,被盗2000元现金,在他的卧室有摄像头,拍下了犯罪嫌疑人整个盗窃过程。

今天,记者在长丰派出所内看到了这段监控视频。视频显示,在当日下午4点40分,一名条文短袖上衣的男子进入受害人家中,他检查了一下家里有没有人,随后又相继进入另外两名嫌疑人。3名男子随后进入受害人卧室,在衣柜和床头柜里翻找,最后拿走2000元现金。当他们离开后,3人还将翻动的物品全部还原,几乎没有留下痕迹。

“这3名嫌疑人一看就是惯犯,对于屋里哪些位置会存放财务非常清楚,而且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民警杨小亮告诉记者,多亏了受害人家安装的监控视频,将犯罪嫌疑人外貌特征清晰的记录下来,“当时总共有4名犯罪嫌疑人,除了3人进入屋内外,还有一人在外望风。”杨小亮说,他们有查看了小区视频,锁定了嫌疑人,并找到他们当时前往小区乘坐的出租车,而就是出租车司机,提供了重要的追赃线索。

打开快递电饭煲,满满一锅金饰

据这名出租车司机介绍,当时他是从武昌接上这4名犯罪嫌疑人,随后他们现在徐东停留一下,说是要找快递公司。

“找快递公司干什么?”民警非常疑惑,但同时警觉起来,就在3日晚,杨小亮和同事立即赶到位于徐东的某快递公司。根据快递公司的监控录像显示,当时这4人快递了一个崭新的电饭煲到广西。这好像也没什么问题。

但是民警总觉得这里面有点不对。第二天,通过武汉这边的快递公司与广西那边站点进行了联系,此时广西那边已经通知收件人取件。“必须拦下来,查看清楚才能寄出去。”杨小亮他们又立即与广西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希望得到他们的帮助。

而快递公司自己查看了一下包裹,确实是一个电饭煲。但为了不引起收件人怀疑,快递公司以需要提供身份证才能取件的理由,将快递留了下来。而当广西当地民警赶到后,打开电饭煲查看时,被电饭煲里面的情景惊呆了。

电饭煲内,竟装了满满一锅金饰,清点后,总共有72件。长丰派出所民警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即赶往广西,当地警方将可疑物品移交给武汉警方。这其中有23件经过比对,就是黄女士被盗的金饰。而就在9月8日,两名犯罪嫌疑人韦某和韦某某被抓获归案,还有两名嫌犯在逃。

据韦某和韦某某交代,7月31日,他们潜入黄女士家中,盗走23件金饰。8月3日,又潜入古田二路一小区盗取现金2000元。据介绍,这四人是一个职业盗窃团伙,流窜全国各地作案。长丰派出所预估,此案涉案金额,可能会上千万。

目前,民警还在寻找其它金饰的失主。

过年防贼,“防盗诊所”民警教你绝招

快过年了,小偷也想捞上一笔。那么究竟应该如何防盗呢?记者专程采访了硚口区公安分局“防盗诊所”丁力丁警官,让他为大家支一招,如何做好防盗。

室内防盗,请增大小偷盗窃成本

1、睡前和外出时切记反锁大门,如果是老旧社区,条件很差,则应该选择加装一些简易防盗报警器;

2、注意家中防盗门锁芯的级别,有些级别偏低的锁芯,即使反锁都能被技术手段轻易开启,尽量更换原厂锁芯,选择C级以上的锁芯进行升级;

3、注意外墙出可供攀爬的部位,如离飘窗、煤气管道近的窗户,应加装防盗网或门窗报警器;

4、最重要一点,养成良好安全习惯,出门时反锁家门,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

出游防盗,最好包不离手

1、市民在出行时要将包放置在显眼位置,比如去超市购物时将包放在购物车内并用手拎包;

2、公园游玩休息时,注意包不离手;

3、餐厅就餐时,有条件的将包用防盗钩固定,或进行存放,或放在双腿上,切不可随意放在椅子旁或靠着椅背。

电动车防盗,安装防盗芯片很靠谱

1、电动车要停放进车棚、库内或有人看管的停放点;

2、个性化的电动车往往会令窃贼望而却步。车主可以考虑在车辆的显著位置和主要部件上,涂上专门的色彩或做上难以抹去的专门记号,既便于自己识别,又使盗车贼和收赃者有所顾忌;

3、一定要为电动车配备一把坚固结实的锁具。在这里,民警特别提醒你,一些钥匙孔为“一”字形和“十”字形的防盗锁,看似牢固,实际上很容易被撬,倒是有一种钥匙孔为“O”形的防盗锁,很少发现被撬;

4、现在不少电动车装有防盗报警设施,另外,目前武汉市公安局为电动车车主免费安装防盗芯片,大家一定要去安装;

5、电动车一旦失窃,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