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交警发布首批共享单车“限骑令” 2658人被列入“黑名单”
2018-01-01 12:2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29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徐飞 周正)随着共享单车越来越普及,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无序停放、违法骑行等管理难题。今天,武汉交警发布了一批共享单车限骑黑名单,共涉及2658人,其中在桥梁、高架、隧道骑行126起;占用消防应急通道、盲道停车635起;闯红灯63起;逆行35起,乱停放1799起。各共享单车平台根据违法违规影响程度,分别对这部分用户进行了一个月、两周、一周的停用。

乱停车被限骑15天

2017年12月18日上午,市民叶先生在中山大道利济路口骑行摩拜单车由西向东骑行时,不按人行信号灯指示通行闯红灯,被执勤交警当场拦下,交警对叶先生当场处罚教育,并将其信息通报至摩拜单车企业,摩拜单车立即对叶某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停用,并扣除20分的信用分值,其他单车平台相继同步停用。

12月28日上午,洪山区交通大队民警在路面执勤时,发现一辆ofo小黄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妨碍车辆通行,未停放进非机动车停放点内。执勤民警现场拍照记录单车编号,并通报至ofo小黄车公司,经ofo后台查询比对,是一名陈姓用户在28日上午8点54分从武大校园内骑行8分钟至珞珈山路湖北省科技创业大厦,并将车辆停放至非机动车道上,妨碍非机动车通行,ofo公司工作人员立即对该陈姓用户做出停用15天、并扣除20分的信用分值的决定。同时,ofo公司将此类信息定期汇总至交管部门,交管部门将信息同步通报给摩拜以及hellobike,两家公司同样对该用户停用两周并扣除相应信用分值。也就是说,在两周内,该用户将无法使用武汉市所有的共享单车。

“黑名单”更换帐号无法逃脱“限骑令”

目前,交管部门与各在汉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信息共享的“黑名单”机制,经路面民警查处,交管部门定期将路面民警查处的共享单车交通违法数据提供给共享单车企业,企业在3天之内对用户进行一段时间的停用。同时,摩拜、ofo小黄车、hellobike三家企业已形成“黑名单”共享机制,各企业在收到数据5个工作日内对列入“黑名单”的人员,该用户采取相应停用措施,交管部门定期对企业执行停用措施情况抽查。

摩拜单车武汉负责人表示,路面交警巡逻查处较严重的违法行为并将车辆编号通报至车企后,车企会迅速查出该时段使用车辆的用户,并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处以不同时长的限骑令。而注册共享单车时必须实名认证,而且在汉的三家车企已经共享“黑名单”,这也意味着用户采用换帐号、换运营平台的方式,也无法逃脱“限骑令”。

交管部门表示,目前交警已经联合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发布《武汉市共享单车文明骑行守则》,原则上凡与守则相违背的骑行行为,均有可能受到查处。在日常巡逻及执法过程中,民警主要查处共享单车机动车道随意停放;在桥梁、高架、隧道骑行;占用消防应急通道、盲道停车;闯红灯、逆行等妨碍交通安全,扰乱交通秩序的行为。

制图 刘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