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粘土防渗漏 种水草恢复生态 中山公园前区湖底改造完工注入清水
2018-01-01 12:2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29日讯(文/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刘思佳 图/记者喻志勇 通讯员李雁)铺上粘土防止渗漏,种上水草恢复生态。汉口中山公园前区人工湖湖底在完成防渗处理后,一边种植水生植物一边注入清水。至今天,湖水最深处已达1米。

中山公园人工湖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于今年10月18日正式进场施工。园林工人们在完成前区湖泊清淤后,在湖底铺上厚度为40厘米,由粘土和种植土按一定配比混合的土壤,防止湖水渗漏。之后,又对石质驳岸进行整治,将驳岸与湖底连接处的缝隙全部堵上。12月23日,工人们开始在湖底种植苦草,一边种植,一边往湖中注入清水。截至今天下午3点,苦草全部种完,湖泊水位已上升到五六十厘米,其中湖心最深处达到1米左右。

除了在湖底种植苦草外,施工方在近岸区还种植了不少鸢尾。到明年春还会种上千屈菜、美人蕉、黄昌蒲、花叶芦竹等水生植物。这些植物可在下雨天对入湖地表水进行初步过滤,以减少其携带的泥沙。

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称,此次改造,前区人工湖设计水位为1米至1.3米。经过持续注水,预计到明年元月3日,水位可达到标高。湖底种植的苦草品种为矮生耐寒苦草,目前高度只有15厘米,长大后可达三四十厘米。由于苦草会匍伏于湖底,届时对游划不会造成影响。到明年6月,还会投放花白链、螺蛳、螃蟹等水生动物,进一步恢复湖泊生态。

武汉晚报记者了解到,中山公园中后区人工湖清淤也基本完成,即将进入防渗处理和填土种植阶段。三个用于净化湖泊水质的生态坝也已建成。该园水域总面积约5.4万平方米,整个治水工程完工,预计要到2018年6月。

中山公园管理处负责人称,目前,前区施工围挡已拆除。由于湖底水草有7个月的养护期,在此期间,游划设施仍会停止营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