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亲访友被感染 暴饮暴食胃遭罪 元旦小长假病倒一波小伢
2018-01-01 20:23: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1日讯(本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高琛琛)走亲访友逛商场,饮料零食不禁嘴。新年首日,武汉儿童医院再次迎来儿童就诊高峰,门急诊不得不临时抽调在家轮休的医生来救急。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学龄前的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和肠道病站了八成。

走亲访友逛商场门诊咳嗽声一片

1日一大早,家住香港路的吴女士就发现两岁的女儿静静不对劲:脸蛋通红、咳嗽不止,赶忙带着她去武汉儿童医院看病,被确诊为肺炎收治入院。

2017年12月28日是弟弟大喜的日子,吴女士一家27日提前回老家给弟弟帮忙。“有几个许久没见的长辈在咳嗽,见到姑娘后直夸她可爱,又是抱又是亲,实在是不好意思拒绝。”吴女士告诉医生,前天中午回汉后,静静又闹着要去商场的游乐园玩,想到里面开着暖气很暖和,就带她去了。

”像静静这样的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半数以上是在外出后染病的。”武汉儿童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王瑞耕介绍,目前正是流感和肺炎的高发季节,儿童抵抗力差,频繁外出和长途奔波劳累,会进一步降低免疫力,导致病毒细菌趁虚而入。商场温度高,环境密闭,病毒更容易滋生繁殖,孩子到这种地方也增加了感染的机会。

王瑞耕提醒,近段时间尽量别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地方,特别是平时容易咳喘的过敏体质的孩子更要注意。走亲访友时,尽量避免孩子跟感冒、多病患者近距离接触。

零食饮料一起上吃坏肚子

“3天小长假,呕吐腹泻的肠胃病患儿也明显增多。饮食不洁、进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多是儿童致病原因。”武汉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梅红介绍,家长带伢外出游玩,感染源增多,在外吃的东西可能不够干净,家长对孩子吃零食也更加“放纵”,导致儿童肠胃不耐受,出现急性肠炎症状。

不少家长认为腹泻时“少吃少拉,不吃不拉”,自作主张让孩子实行“饥饿疗法”。“这种做法会加重孩子的症状。”梅红指出,婴幼儿腹泻发病较急,频繁腹泻会使体内的水分和营养素迅速丢失,出现急性脱水,严重的还会出现抽搐、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强行禁食让孩子处在饥饿状态,增加肠蠕动,反而会加重腹泻。此外,不吃饭也得不到必需的营养,肠道黏膜受到的损伤也难以恢复。

梅红建议,腹泻期间患儿在医生指导下口服补液盐,母乳喂养的宝宝继续坚持母乳喂养,人工喂养的宝宝可暂时换成腹泻奶粉。病情较轻的稍大的孩子,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少量吃一些清淡、易消化、富含营养的食物。

3天做了12台取异物手术

今天,江岸区1岁半男童勤勤被紧急送到武汉儿童医院抢救。妈妈说,勤勤趴在沙发上玩得正开心,突然剧烈咳嗽,小脸憋得通红,冲过去一看嘴巴里有不少瓜子,已经抠出来不少,但孩子一直在咳,呼吸也不顺畅。医生怀疑瓜子卡进了气管,通过支气管镜,果真支气管里取出一颗西瓜子。

耳鼻喉科主任夏忠芳介绍,元旦3天已经做了12台气管异物手术,取出来的异物有花生、瓜子、蚕豆、米饭,几乎全是3岁以内的孩子。

专家提醒,假日期间家长也不能放松对儿童的看护。男孩普遍比女孩更活泼好动,喜欢打闹,接触较多高危的游戏和具有攻击性的玩具,发生意外危险的概率相对较高。如果家里有1~3岁的小男孩,那可得好好看住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