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护青头潜鸭 盼市民不要打扰“鸭中大熊猫”
2018-01-04 06:1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3日讯(记者陈奇雄)武汉观鸟协会会员张全茂先生与摄友们下乡拍鸟时,拍到成群青头潜鸭在黄陂祁家湾一湖内安家的场面。青头潜鸭是一种比大熊猫还要稀少的“极度濒危”动物,它大批地出现在武汉,表明武汉的环境越来越好(点击查看:一大波“鸭中大熊猫”现身黄陂 专家称系国际极度濒危物种)。此事经武汉晚报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该报道被搜狐、腾讯、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等数十家网站全文转发。黄陂区林业局正在制定具体保护方案。就如何保护好它们,网友与专家也谈了自己看法。

网友张箭射:希望相关部门做好全民宣传工作,好好保护这些珍禽。

网友“淡泊人生”:应对青头潜鸭的栖息地点保密,以防不法分子毒杀它们。

黄陂区林业局资源科负责人宋红卫先生说,待天气转晴后,他们局就会派人去现场调查青头潜鸭的数量与生存状况,然后拿出保护它们的具体方案。目前,这些青头潜鸭现身的地方,尚未成立正式的保护区,“因而保护它们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强。”他们局将会派人到现场巡查,以制止不法分子非法猎捕野生鸟类。还要在现场安装监测装置,对野生鸟类进行科学监测及为更好地保护它们获取相关数据。

武汉观鸟协会会长颜军先生表示,希望市民们尽量不要去现场打扰这些青头潜鸭。因为市民们如果成群结队去观看它们的话,可能让它们受到惊吓而健康受损,甚至会迫使它们离开武汉而另寻安身之处。

东湖飞鸟世界副馆长王建祥先生称,包括青头潜鸭在内的野生鸟类,都比较胆小。普通市民保护野生鸟类的最好做法,就是尽量不要去骚扰它们;即使要去观赏它们,也应做到远观;若市民发现有受伤的鸟儿,不要轻易接触它们,而应向林业部门报警,以让专业人员去救助它们。

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国振说,我国法律规定,凡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的,由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相关部门将依照刑法规定,追究其刑事责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