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期末总喊胸闷 一年级女生上5个兴趣班 因压力大患了“心病”
2018-01-04 06:12:00 来源:汉网

网络图片 图文无关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3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高琛琛)一连几天起床,6岁的韵韵都会喊胸闷,吓得妈妈以为是心脏病复发,赶紧带到医院检查,却被医生告知“一切正常”。深入交谈后,心理医生告诉妈妈,韵韵的“心病”是临近期末压力太大在作祟。

韵韵在光谷上小学一年级,是班上的“学霸”。眼看就要期末考试了,韵韵这几天总说自己胸闷,担心女儿感冒了,妈妈让她在家里休息了一天,一整天下来韵韵精神都很好。奇怪的是第二天早上出门时,韵韵又说心里不舒服。

韵韵小时候心脏曾出现过问题,这次难道又是心脏出问题了?妈妈立即带着韵韵赶到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皮名安听诊后并未发现心脏有明显杂音,复查心脏彩超也显示正常,可以排除心脏病。

在皮名安的建议下,母女俩找到心理门诊。接诊的杨少萍主任医师详细问诊得知,韵韵上小学后,妈妈在原有的跳舞和画画的兴趣班上,又给她加报了英语、游泳和围棋。

网络图片

将妈妈支出了诊室后,杨少萍和韵韵单独交谈了一会儿。她发现,小姑娘很好强,性格胆小、内向、敏感和多虑,心理负担很重。“韵韵的胸闷多半是‘心病’。”杨少萍分析,上学后环境改变,各种培优班,学习负担也骤然加重,加上临近期末考试的压力,内外压力“夹攻”引发了胸闷。

“门诊中这样的孩子并不少见,以小学生居多。”杨少萍介绍,这些孩子往往是因胸闷、头晕头痛、恶心腹痛来就诊,做遍了检查却没有发现问题。不少家长认为是孩子不想上学故意装病,又是骂又是打,加重了孩子的心理负担。有的孩子甚至患上“学校恐惧症”,说什么都不肯去上学。

杨少萍说,家长应该理解并接受孩子的感受,尽可能跟孩子多沟通,取得老师的理解,共同分析原因,减少孩子在学习中的紧张因素。对于孩子拒绝上学的行为,不能苛责打骂,但也不能一味迁就,不妨采取“温柔地坚持”策略,态度温和但坚定地每天送孩子去学校,必要时可在学校或教室陪伴孩子一段时间,慢慢缩短陪伴时间直到孩子能够独立上学。一般来说,这个问题都是暂时性的,只要方法得当,可以尽快帮助孩子渡过这段困难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