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手术后从不复查 摔跤后发现两厘米粗血管已鼓成8厘米“气球”
2018-01-04 06:1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3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姗姗 李蓓)骑车摔了一跤,之后就一直腹痛难忍,汉口的赵先生到医院检查时意外发现,先前主动脉置入的支架远端变成一个鼓起的“气球”,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幸亏就医及时,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叠加放入支架,成功“排爆”。

54岁的赵先生在武汉做水产生意,有多年高血压病史。三年前,他在一家医院查出胸腹主动脉夹层,后做手术放了两个支架。术后从未去医院复查。上周,赵先生骑摩托车外出办事时不慎摔倒,接连几天腹痛不适,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经过CT检查发现,腹主动脉远端已经像个膨大的气球,原本只有2厘米粗的动脉血管,被“吹”到了8厘米,随时可能破裂大出血,极其凶险。“除了外伤,发病根源在于患者夹层术后不注意随访复查,导致远端血管病变严重。”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分析称。

上周,尚玉强主任带领团队为其实施了微创的腔内隔绝手术,在他的左边大腿根部切开一个2厘米的小孔,通过一根细长的导丝,将覆膜支架送入腹主动脉病变处,如同在“气球”内重新架起一道“桥梁”,让血流从支架内流过,隔绝了高压血流对动脉瘤的冲击。

“临床上不少夹层患者术后既不控制血压和复查,也不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结果导致夹层向远端蔓延,形成新的破口,有些患者错过了抢救时间而失去生命,甚至有的在悄无声息中死亡。”尚玉强主任介绍,无论是A型还是B型夹层,实际上我们只处理了1/3的问题,还有2/3的问题仍需要关注,也就是说夹层术后还需要定期随访。

据了解,目前主动脉远端病变发病率不断提升,但国内大医院的治疗还处于被动状态。为提高这类疾病的诊断率和治愈率,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在全国“首吃螃蟹”,与国际接轨率先提出了处理远端夹层的治疗新理念,主动通过介入或杂交手术提前干预远端病变,不仅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还提高了患者的长期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