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便秘呻吟 女医生徒手抠出一斤积便
2018-01-04 06:1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3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周莉 陈舒)八旬婆婆便秘,医生发现后,立即徒手为老太太扣出积便,年逾五旬的儿子,现场向医生鞠躬致谢。

86岁的李婆婆胃癌晚期。因为进食极少,平日大便不多,也并不感觉肚子胀,但昨天婆婆突然感觉自己腹泻不止,肛门不停的滴黄水。武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30岁医生邹艳丽夜班查房,听到婆婆呻吟声,一询问才发现,婆婆一天下来一直有肛门滴黄水的症状,婆婆说感觉自己拉肚子一样,不停滴水,非常不舒服。

邹艳丽见状,立即戴上指套给婆婆做直肠指检,一摸发现婆婆肛门口特别坚硬,发现患者直肠内有大量干结粪便。为解决婆婆的痛苦,她毫不犹豫用手指帮其抠出近500g粪便,患者不适症状立即消失。

邹艳丽说,婆婆由于年纪大了,且患有肿瘤,平素以卧床为主,胃肠蠕动功能差,肠传输时间延长,肠内容物水分吸收过多,导致粪便干燥,同时老人直肠顺应性增加,感觉功能下降,加上肛门括约肌功能异常,以及盆底肌群收缩功能异常,导致大便堆积在肛门直肠处却无法触发正常的排便行为。

邹医生说,当自己帮助老人解决问题后,老人儿子特别感激,特意到医生办公室鞠躬致谢。“没想到自己小小的举动让患者家属那么在意。”邹医生表示,她才30岁,50多岁的家属给自己鞠躬有些不太好意思。老人家属说,自己都没那么细心观察出母亲的难受,没想到年轻医生一下解决了老人问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