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去故宫?这些面孔你或许似曾相识
2018-01-08 20:19:00 来源:人民网

工作室Logo.png

2017年,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部门联合举办的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故宫博物院志愿者服务队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月6日,故宫志愿者年终总结暨汇报展演举行。在年会上,这些身怀绝技的故宫志愿者也相继登台亮相。

身怀绝技的志愿者

image.png

2017年,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部门联合举办的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故宫志愿者霍慢忆荣膺“最美志愿者”。

现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霍慢忆,从2006年开始,便成为一名故宫志愿者。今年52岁的霍慢忆作为故宫志愿者进行讲解服务已累计656次,超过1932小时。霍慢忆说,作为故宫志愿者,我们不但要宣传故宫文化,也要做故宫的守护者,我也在此呼吁大家:要像爱护我们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爱护以故宫为代表的文化遗产,做文明的游客与观众!

因为央视的《国家宝藏》,张甡一炮而红。外号“瓷瓶问不倒”的他,在节目中详尽地介绍了瓷母。节目播出后,张甡有了不少粉丝,他还在自己的微博里为网友做起了国宝的义务讲解和科普。

image.png

图:志愿者年会最萌的一刻发生在最后,志愿者们沙画表演,最后呈现的是……

单霁翔称自己也是一名讲解员,6年来进行了近2000场讲解,时间约2000小时,大概有10余万人次听众。此外,他还通过电视、互联网等媒介频繁介绍故宫。“我退休以后想来当一名志愿者,到时候希望面试的时候故宫能手下留情。”

志愿者的遴选很严格

故宫博物院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04年12月。十余年来,累计注册志愿者近3000人次,提供服务达13万小时,惠及公众近60万人次。经过十余年历练,故宫志愿者团队已成长为一支优秀的志愿服务团队。

2017年,共有220名故宫志愿者,为观众提供了包括院内专馆及特展讲解、主题日讲解咨询、深入社区和学校的故宫文化宣讲以及教育活动项目等各项服务,累计时长共14722.5小时,惠及观众约88142人次。同时,故宫博物院也更加重视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全年共举办面向志愿者的参观、培训等活动20余场。

单霁翔说,故宫对志愿者的遴选很严格,除了知识结构、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心怀大爱,热爱故宫文化。(人民日报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王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