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有个“土味团” 5年下乡到处寻觅正宗土味 练就“火眼金睛”
2018-01-14 03:44: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12日讯(记者 齐翔)武昌街道口居民周治武偏爱乡村“土味”农产品,土猪、土鸡等家畜家禽和用农家肥种植的蔬菜,他都喜欢。5年来,他有空就开车下乡寻寻觅觅,春节前夕再前往置办土味年货。在他看来,这些土味口感更好、更安全,营养更丰富。

“寻土”过程中,周治武交了不少“学费”,最终炼就了一双识别正宗土味的“火眼金睛”。他的生活理念和方式影响了不少亲朋好友。5年来,跟他一同下乡打土味年货的人越来越多,已由最初的几个人,增加到100多人,大伙儿自己戏称为“土味团”。

回乡扫墓带来“年货订单”

2011年清明节,周治武和兄弟姐妹回老家广水农村扫墓。村里一位堂兄年纪大了,没再出门打工,在家养了几头黑毛土猪。他们一商量,请这位堂兄帮忙多养一头,还凑了1000块钱,作为订金。

次年春节前夕,他们开车赶回老家,请人把黑毛土猪屠宰后,每家分了40多斤肉,猪头和部分猪下水做卤菜,另外采购了土鸡、麻鸭和大湖养的鱼,加上刚刚采摘的青菜,满载回城。一算账,比菜场买的稍贵,但口感确实好得多,家人和孩子都非常喜欢吃。

春节期间,周治武把这些土味年货拿出来跟几位好友分享,这一下挑动了吃货们的“神经”,他们纷纷要求加入。不料,堂兄因病跟儿子住到了城里,猪也养不成了。周治武只好另辟蹊径,经常开车到新洲和黄陂农村游玩,其间结交了一些种植养殖土味农产品的朋友,品尝满意的预订年货。山区养土猪、山羊的不少,大水库的鱼品质好,年货品种越来越丰富,他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土味达人”。

“土味团”平时也下乡

寻找土味年货时,经常遇到一些“小惊喜”:有一年,新洲徐古长岗山村一头母猪“出走”多日,不久回来下了一窝“金毛猪”,也就是野猪和家猪交配产下的后代。这种猪学名特种野猪,肉质比野猪嫩,比家猪香,是罕见的山珍。

新洲道观河汉子山村的山林散养土鸡,人工每天只喂粗粮1次,不喂配方饲料。它们平时在山林里觅食,有的长期呆在树丛中找虫吃。养殖户老陶笑称“都快变成野鸡了”,不过肉质鲜美,称为“跑山鸡”。

这些趣事发到微信上,朋友们慕名而来,5年来,周治武的“土味团”迅速扩大到100多人。大家惊奇地发现,下乡寻“土味”,正悄悄改变着自己的生活方式。

刚子是周治武的同行。他说,每临春节,儿子就吵着要去乡下看杀年猪。父母下过乡,他小时候也在农村生活过。每次打年货,更像是一次家庭亲子乡村游,儿时的回忆不时浮现在眼前。妻子是个“吃货”,更是乐得作陪。除了鸡鸭鱼肉,还要摘些新鲜蔬菜,采购完毕,大家都喜欢在熟悉的农民家吃顿地道的农家饭。

这两年,寻乡村“土味”已不再局限于年货。大伙儿经常在晴朗的双休相约去郊游,春天挖竹笋,夏天网虾子,秋天打板栗。去年,“土味团”成员打伙租下汉子山村几套闲置农房,作为大家的落脚点。

下乡要提防“土味不土”

“土味团”人数迅速增长,需求也急剧增加,供应就成了问题,个别农户就动起了歪心思。前年元旦,刚子等20多人从黄陂养殖户张某手中买了一批土鸡,口感不一。后来得知,是那家销售土鸡的养殖户自己养的不够,就临时在同行那里买来一批,顺便赚点差价,却没想到,卖家用淘汰的蛋鸡充数。

如何分辨“土味”?周治武多方取经。堂兄告诉他,养土猪门道不少:普通生猪喂配方饲料,不到半年,可以长到近300斤。品种较好的黑毛土猪一般喂细糠、麸皮和豆粕,以及玉米、红薯、青菜等,9个多月才能长到250斤左右,俗称“粮食猪”。

配方饲料可以赊账,而细糠等饲料必须花钱买。因此,“粮食猪”的价格比普通生猪要贵得多,除去猪头和下水,均价可达30元/斤以上。猪崽长得慢,少数黑毛土猪养殖户会在这个时候喂配方饲料,在出栏前两三个月再改喂细糠等饲料,成本低一些,味道也差一些。

熟悉的养鸡户告诉他,母鸡有很多种。从品种来看,土鸡好于洋鸡;从养殖方法看,放养好于圈养;从放养环境看,山林好于村头村尾。

土鸡长得慢,营养积累比洋鸡好,口感更佳。从外形可以简单分辨土鸡和洋鸡:同样重量的土鸡脚和爪较细,洋鸡的较粗。8个月的土鸡一般体重3斤左右,洋鸡可以长到4至6斤。

放养的鸡除了少量投喂饲料,还吃小虫、蔬菜,其运动量大,同圈养的鸡相比,肉质更好,味道更香,微量元素含量更高。从外形看,放养鸡爪部磨损大,圈养鸡爪磨损小,较为锋利。

近年来,乡村环境存在一定污染,特别是实现了公路“村村通”以后,村头村尾觅食的鸡,也就是柴鸡,很容易吞食水泥渣等污染物,肉质下降。山林中污染物较少,也极少使用农药、化肥,品质更让人放心。在山林里放养的土鸡,也称为“跑山鸡”。

当然,最好的方法是先少买一点试吃。这些经验,大家会经常在微信群中交流。

抱团预订破解难题

如何买到正宗“土味”?周治武说,首先要看养殖户的人品,其次是经常前往,现场监督,再就是在定价时不要太斤斤计较。养殖户有钱挣,也不愿“玩巧”。但这些作法,仍不能百分百确保正宗。这两年,他逐渐缩小养殖户的范围,从中选择人品过硬、“有情怀”的供应商。

宜昌生猪养殖户黄赞经过10多年的摸索,掌握了“无抗猪”的养殖技术,这种猪从繁育到出售,完全不打抗生素。他说,“粮食猪”成本高、价格贵,客户少但都是熟人,基本靠口碑相传。如果做假,肉不好吃,客户很快就会流失。他主动在猪舍安装了摄像头,让客户随时监控,并观察自己预订的猪的长势。

新洲长岗山养殖户老余,还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生猪屠宰之后,脑花和部分内脏留作鲜吃,猪骨剔下来剁成小块,然后1斤半左右1袋装好冰冻,方便客户拿回去熬汤;猪肉切成长条分别做成腊肉和熏肉;猪头包括顺风、口条,以及猪蹄、大肠等被做成卤菜,以免客户花时间处理。

对于这些信用好、服务好的养殖户,周治武会支付订金,相当于预付饲料钱。老余说:“现在养粮食猪的蛮少,价格也在涨。但周总给钱爽快,我给他也是优惠价。”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银根教授说,“土味”是优质农产品的代名词,市民抱团下乡订制农产品,西方称之为CSA,即社区支持农业,其本质就是“订单农业”。经过30年高速发展,中国社会已基本解决温饱问题,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居民消费需求正悄然升级,从过去的要“吃饱”发展到现在的要“吃好”。未来,靠化学肥料和农药得以提高产量的农产品,比例将逐渐下降,生态、健康、安全农产品的市场份额将急剧增加。“土味团”下乡订“土味”,居民得到了优质农产品,幸福指数得以提高,农民可以此为契机增收,贫困地区的农民可以脱贫致富,是农村供给侧改革的经典案例。

今年春节即将来临,“土味团”又添了不少新成员。周治武同大家一商量,决定近期在新洲山区举办一场“年猪大会”,把这里的黑毛土猪,山林放养的山羊、土鸡,水库里的鱼集中起来供大家选购,欢迎有兴趣的市民前往。联系微信:Qx13397117928。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