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人艺邀请展,展演四方精品
2018-01-15 22:37:00 来源:人民网

1512547847652055325.png

1月13日至14日,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开炉》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这也是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戏剧全新板块“全国人民艺术剧院话剧邀请展”的参演剧目。1月4日至3月4日期间,邀请展将带来陕西人艺、辽宁人艺、天津人艺、四川人艺的诚意之作。

故事:开炉,开的是打铁灭敌之炉

开炉,开的是打铁灭敌之炉,更是中国人民的心灵之炉、精神之炉,力量之炉。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开炉》,以抗战时期日寇统治下的沈阳北市场为背景,以老字号“义和盛”铁匠铺三兄弟的故事为主线展开,讲述了一段灰色岁月中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被认为早已在“平顶山惨案”中丧生的义和盛大师兄赵铁锤在经历非人般的五年后回到北市场,却发现一切早已物是人非,义和盛在日伪政府时期因种种压力被迫熄火停业,二师弟陈铁墩因抗日行为被日军抓了起来,自己的发妻也改嫁给三师弟罗铁杠……剧情围绕那个先封后燃的祖传铁炉展开,依次展现了开不开、为什么开、怎么开、开了以后干什么等内容,以此为基础塑造了冯淑玉、赵铁锤、冯二孩等几个鲜活的舞台形象。

1.jpg

图丨《开炉》剧照。资料图片

幕后:辽艺,关东演剧学派的传承

大幕拉开,在场的许多戏迷就都知道这是一部极具关东风格的戏剧;演员一说台词,听动静就知道这是辽艺风格的话剧。《开炉》无论是剧情、台词、舞美道具还是演员表演,都带着浓厚的黑土地特色,是辽艺开创的关东演剧学派的代表作品之一。

《开炉》的编剧孙浩曾在编剧阐述的开头写下这样一段话:我自幼生活在沈阳这块土地上,生于斯,长于斯,从小听长辈们绘声绘色地讲努尔哈赤、皇太极和张大帅的故事。这块土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创造了悠久丰富的人文历史,孕育了掘之不尽的文化宝藏。作为一个沈阳人,我真的希望能够创造出一种沈阳作风,沈阳气派的,洋溢着鲜明的东北文化精神、东北美学品格的话剧。

导演宋国锋认为,老北市是沈阳的文化名片,把老北市的文化故事讲好传承好,是《开炉》的重要使命。本着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三大原则,该剧在二次创作上,融入了相声、二人转、东北大鼓、京剧、评剧等多元艺术形式。同时,大量东北方言和歇后语的生动运用,让这部剧更接地气、更贴近生活。

话剧《开炉》蕴含着巨大的戏剧张力,在人物角色的塑造、意识情感的交织等方面都颇具看点。而演员深情、精湛的演绎,更是赋予了角色生命和活力。

2.jpg

图丨《开炉》剧照。资料图片

演出季:向观众展演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话剧精品

接下里,全国人民艺术剧院话剧邀请展还将呈现不同风格的话剧。2月27日至28日,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将携话剧版《天下粮田》登台国家大剧院。该剧作为《天下粮仓》的姐妹篇,由高峰编剧,钟海导演,吴京安主演。讲述清朝乾隆年间,户部尚书刘统勋请旨,秘派禁卫军奔赴十八省捕捉田鸟,试图通过检验田鸟腹中食物解开天下粮田之谜。一场“金殿验鸟”引出匿灾不报、贪绩敛财的惊天巨案,刘统勋等一批干臣临危受命,在执行开荒增田大策的同时,剑指百年皇庄之弊。3月3日至4日,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将带来全新创排话剧《苏东坡》。该剧由姚远编剧,查丽芳导演,以一位为官唯民、做事崇实、做人尚廉的中国古代文化史上的高峰人物苏东坡为塑造对象,通过苏轼的仕途串起了他的诗文成就、情感生活,树立一个具有当代性、典范性的奇伟形象。不同风格、题材各异的新创排剧目将集中亮相,向观众展演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话剧精品。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王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