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经典名剧《北京人》再度搬上戏剧舞台
2018-01-19 12:23:00 来源:汉网

赖声川、万方和孔维合影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18日讯(文 记者黄丽娟 发自北京 图 夏俊俊摄)著名剧作家曹禺的经典名剧《北京人》,将再度搬上戏剧舞台。今天,曹禺之女万方、导演赖声川携演员剧雪、孔维等主演齐齐现身北京,宣布开排《北京人》。

他们,与《北京人》都渊源颇深

《北京人》创作于1940年,描写了一个旧中国封建大家庭走向衰落过程中祖孙三代人之间的矛盾冲突,展现了封建礼教下被扭曲的人物命运。这是曹禺剧作的又一艺术高峰,他重回自己熟悉的旧家庭题材,最封建主义做了批判。

万方此次是以文学顾问的身份出现在戏剧《北京人》剧组。她告诉武汉晚报记者,此次是以“作者曹禺的女儿”这个身份来参加这个活动,“我近来在写一本关于我爸妈的书,然后发现我爸爸在写《北京人》时,正是我爸妈生命中最美好灿烂的时光。当时我爸妈并没有生活在一起,我爸爸每写完一场戏就寄给我妈妈,妈妈的字写的好,她就重新用毛笔字誊写一遍。”

万方在现场揭晓了一个“秘密”,“我爸爸把我妈妈写进了《北京人》里,素芳的形象就是根据我妈妈的性格塑造而成。爸爸每次跟我说到《北京人》时,就说他将自己的人生经历、生命投入,都融合在这个戏里。对《北京人》这个戏,我有极深刻的感情,也有很深的期待。”

说到重排的意义,万方表示,“莎士比亚、契诃夫他们的戏剧也一直在被重排,那是因为人有精神的需求,需要通过经典的作品来满足这个需求。《北京人》也是经典,大家看完后,就会思考我们的父辈是怎样走过来的、原来人有这样的复杂性,也会从中获取到一些精神层面的东西。”

演员剧雪在剧中出演“素芳”。“我在中年能够遇到这个角色,觉得自己很幸运,也很忐忑、紧张。”剧雪说,看完剧本,觉得“素芳”离自己非常近,但是又非常远,“这样的女性是非凡的,她内心有巨大的深情,也有隐藏的痛苦,她是个自我克制的中国老牌女人。我希望能够在舞台上尽力的去靠近这个角色,真正的塑造一个骨子里非常美好的中国女性。”

在剧中扮演刻薄的儿媳妇曾思懿,演员孔维也有话要说,“1998年,北京电影学院的毕业大戏就是《北京人》,我在里面扮演素芳,那也是央视第一次转播这种毕业大戏。”整个20年过去,孔维说现在加入《北京人》剧组,是给自己的一份礼物。”

赖声川:这版《北京人》更忠于曹禺先生

赖声川导演的《北京人》会是这样?赖声川表示,他会忠于曹禺先生的原作,但是《北京人》是一部有待发掘的作品,“我不敢说可以达到一个怎样的高度,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诠释,让这部剧能够跟当代人联系起来,让现代观众能够聆听到曹禺先生的说话。”

赖声川回忆,1980年他在美国伯克利大学读书时,曾聆听来访的曹禺演讲,并得以相识;前几年,他又认识了曹禺的女儿万方,执导了她的剧作《冬之旅》。在跟万方老师聊天时,赖声川表示他可以感觉到曹禺先生这一代的想法,也能了解到《北京人》这部作品。“我很荣幸,这条线这样接起来,我作为曹禺戏剧传承的一部分存在。”

在解读《北京人》时,赖声川说,“我觉得这个戏的特殊点是,没有很明显的剧情,也没有重大的转折点,没有在情节上让人惊讶的东西,这是另外一种美学,这不是好莱坞大戏。在现在这个时代,观众被网络养的速度非常快、要求非常多;但是艺术不是这样的,需要慢慢品尝,《北京人》整个剧情是发展非常缓慢的,我们希望让观众在这个缓慢中,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美感。”

赖声川透露,他对于曹禺先生是非常尊重的,“《北京人》并没有所谓的定义版本,比如不像一说起《茶馆》就认定了是北京人艺的版本。这样反而让我在导演时没有任何包袱。我的版本也不见得是新的版本,忠于曹禺先生是很重要的,我不会取消几个角色、取消大段的台词。” 《北京人》将于4月28日、29日在琴台大剧院上演,赖声川也欢迎武汉观众到现场来看戏,“我不愿意去删减或者改变曹禺先生的东西,但是我们会有新的东西呈现,最后结果怎样,大家看了就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