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场大学生租赁房配租仪式举行 300枚“金钥匙”给留汉大学生
2018-01-19 12:2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18日讯(记者汪甦 通讯员武招才)“很幸运领到了大学生租赁房的‘金钥匙’,我更期待以后能购买到安居房。”“我期望今后经济条件好了,能把在安徽老家的父母也接到武汉来,让这里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18日,“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2018年首场大学生租赁房配租仪式在洪山区文体中心举行,37所高校的200多名学生代表现场见证留汉大学毕业生领取大学生租赁房钥匙。

资料图 图文无关

本次专场活动由中共洪山区委、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市招才局、武汉市房管局协办,活动的主题是:“有梦想、留武汉、好安居”。现场,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招才局局长胡立山为留汉大学生代表发放了大学毕业生租赁房钥匙300套。截至目前,洪山区已有乐乎大学生社区、魔方大学生公寓、青年联盟人才公寓、明泽·丰华苑大学生公寓等大学生租赁房项目,筹备房源1045套。

据介绍,去年,大学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30.1万人,是2016年的2倍;新落户14.2万人,是2016年的6倍多,留汉人数和新落户人数均创历史最高纪录。胡立山指出,深入推进招才引智“一把手工程”要重点突出“四聚”:一是“聚人气”,完善软硬件设施配套,创造适合年轻人特点的优良环境,吸引更多大学毕业生入驻;二是“聚产业”,把“大学生安居+产业孵化”结合起来,实现满足住房需求与孵化产业相得益彰;三是“聚服务”,让大学生共享“保姆式”服务,留出更多精力创新创业;四是“聚政策”,用好用足国家政策,积极探索符合武汉实际的管用政策,研究规费减免、降低融资成本等政策及资格准入、退出循环机制,确保轮候有序、公平善用。

为了让留汉大学生“安好居”,截至目前,武汉市共筹集了11395套大学毕业生租赁房,总面积近57万平方米。上月,首个长江青年城破土动工,规划面积1000亩,总建筑面积约166万平方米,可提供25000套青年公寓,5000个众创空间工位,可入住大学生5万人。今后5年,武汉将在全市交通便利、宜居宜业宜创的区域,规划布局和建设多个“青年城”,总规划用地面积约9000亩,建筑面积约800万平方米。还将通过配建、改建、新建、转化等方式,筹集大学毕业生租赁房56万套。春节前后,将举办大学毕业生租赁房配租现场会8场以上,各区(开发区)将集中推出一批优质房源进行配租,预计配租房源5000套以上。

有意申请大学生租赁房的留汉大学生,可以登录“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信息服务平台”(http://lhgc.whzc.gov.cn/),在线申请大学毕业生租赁房,参与配租登记。

“来汉7年终于留汉,这里是我第二个家”

今年1月份入住洪山区大学生租赁房福临居的汪义来自安徽六安,从递交租赁房申请到审批合格只用了短短一个月,他对这间40多平米的干净整洁拎包入住的公寓非常满意。

“我来汉7年了,地大本硕6年,中央商务区工作1年,对武汉的了解比对老家还多,这里的大街小巷,我都走过一遍。”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他毫不掩饰,他很感慨武汉的文化包容,“我周围大部分同学同事都从外地而来,但没有背井离乡的挫失感。”

汪义也很惊叹武汉交通的便利,这也是他留下来的重要因素。“城市发展速度飞快,以前地铁没通,我坐到汉口火车站要3个小时。现在地铁方便快捷,武汉每天的发展都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变化,令人震撼。”

他非常荣幸在自己的见证之下,武汉成为强有力的中部城市。“我父母一开始不太愿意我留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在我的邀请下,他们也来过武汉。从六安坐高铁,1个小时50分就到了武汉,下火车直接坐地铁就到了光谷,非常方便。他们也很喜欢武汉。我计划着,等经济允许了,在武汉买套房,把父母接来,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