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组讨论分层教育 江夏“五清”课堂让不会做题的学生会了
2018-01-19 12:22: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17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陈克茂)让成绩好的学生坐中间,方便小组讨论交流;分层教育,提高学生自信心。今天,在江夏区五清课堂推进现场会上,江夏一中初中部老师陈倩,带着学生现场上了一堂数学课,全区350多名老师观摩这场特别的“五清”课堂。

所谓“五清”课堂,是指的课堂“步步清、堂堂清、周周清、月月清、人人清”,主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应知应会,强调课堂高效率,课后低负担,让学生享受公平教育。

在今天的“五清”课堂推进现场会上,江夏一中初中部老师陈倩讲解的是线段中点计算,除了对学生进门测,还在讲解新内容后,对内容巩固复习。在当堂检测阶段,学生们解答出题目后,陈老师请同桌相互批改,分组讨论。

“五清课堂,除了让不会做题的学生会做了,重要的是自信心增强,提高了学习兴趣。”作为江夏一中初中部七(5)班数学老师,陈倩说,在当堂测时,注重分层教学,达标方面需要学生全部掌握,而能力测试则是提高版本。班上有位男生张成泽,成绩较好,陈老师将他安排在中间坐,在分组讨论环节,由他为前后左右学生讲解题目。学生王成说:“分组讨论,确实让我将题目彻底弄懂了!”

江夏区第一初级中学物理老师蔡武林老师,今天现场也公开上了一堂关于《凸透镜成像规律》实验专题课。

对此,江夏区教研室副主任罗耀兵用“让改变发生,让精彩绽放”来形容五清课堂,两年前开始在区内22所中学实施五清课堂,有了显著变化。在分层教育,以小组为单位讨论时,会做的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带动不会做的学生,让学生做到对题目清楚明白。天津教科院王敏勤教授评价,五清课堂教育,不失为对学生一种很好的现代课堂教育方式,值得推广。

据了解,下一步,江夏区将在全区小学中也推广“五清”课堂教育方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