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所高校有“四大名捕” 智斗考生让不羁少年变学霸
2018-01-23 06:49: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20日讯(通讯员 雷蕾 刘丽媛 记者屈建成)近日,一篇《如果你考了60分,请记住,不是你努力的结果,是我努力的结果》的文章刷爆教师们的朋友圈。那些上课严厉、监考严格,时常会抓出调皮学生进行教育的老师你还记得吗?武昌工学院有4名教师就因监考严格,铁面无私而被同学们戏称为“四大名捕”。

“名捕”明杏芬:“火眼金睛” 练就独门秘籍

明杏芬副教授是武昌工学院土木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主讲《土木工程测量》、《建设法规》等课程。学生们不仅把明老师封为名捕之一,更流传着明老师一进考场,候考的同学们心中便“泪流成河”的笑谈。

有学生感叹说,提前15分钟到考场检查环境、收手机、打乱座位顺序的老师,应该只有明杏芬这一个。

“只要抄得到,不用学习也能拿高分,这对爱学习的同学极为不公。久而久之,还有谁会学习呢?”明杏芬初来该校任教时,对某些学生的考纪考风非常看不惯。她想,如果老师不从严要求,如何能为社会培养出真正的人才呢?于是特制了这套办法应对不守规矩的“调皮”考生。

明杏芬

“名捕”许立强:立规矩让不羁少年变“学霸”

许立强是该校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主讲《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建筑施工》等课程,位列“四大名捕”之二。

他认为,教师在监考时可先提醒,再警告,最后再采取收卷子、记名上报等处理方式。“底线一定要掌握好,一旦退让,就没法和其他学生交代。”

许立强介绍,有次上土木工程材料课,一个叫毛浩志的学生迟到了,任由他敲了一节课门,直到第一节下课,许立强才开门。自此之后,毛浩志从不羁的“不良”少年转型为“学霸”一族,第一排永远都有他一个位置。他成为许立强的“亲传大弟子”,在2015年成功入职恒大集团。

许立强

“名捕”付小红:求情不准反获学生点赞

付小红是该校土木工程学院教师,主要教授《道路勘探与设计》、《路基路面工程》、《工程制图》等课程。在“四大名捕”中排名第三。

“有一次监考大三的结构力学,七十多个人坐得乱七八糟,我一进去,就听到他们说‘完了完了,肯定是要挂科了’。付小红提起一年前的监考经历,又好气又好笑。“我规定考场内不强行收手机,但如果考试过程中我看见了你的手机就算作弊。”所以学生们见到我就紧张。

“在监考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坚守底线,统一标准。”付小红说。

付小红

“名捕”付明琴:考试专出“难题”,让学生无处可抄

被评为“四大名捕”第四名的付明琴,在该校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建筑材料》、《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制图》等课程。

在付明琴看来,近年来学校狠抓考风考纪,确实卓有成效。除了监考要严格,教师在出题时也应该多花心思,尽量出一些“抄不到”的题目。“如果一张卷子简答题、概念性的题目多,那么雷同率就会高一些;如果应用题多,一道题对于每个人来说性质不一样,每个人理解也不同,就没法抄了。”

付明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