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建桥国家队创世界纪录 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钢桁梁架设成功
2018-01-23 06:49: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22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张静 饶润东 刘佩娅)今天(1月22日)下午4点28分,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现场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3150吨级钢桁梁在海上成功架设,开创了复杂海域斜拉桥大节段钢桁梁整孔架设的先例,标志着世界整孔钢桁梁架设的纪录又被刷新。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长16.34公里,起于福建省长乐市松下镇,经过4座岛屿后到达平潭岛,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大桥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我国第一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其大风、深水、强波流、大潮差的恶劣海况,以及广硬岩、斜岩面、多孤石的复杂地质条件,致使大桥建设极具挑战性。为克服恶劣自然环境,大桥施工按照“工厂化、标准化、大型化和装配化”,在世界上首创了斜拉桥钢桁梁两节间整节段全焊结构。

此次架设的大小练岛水道桥边跨和辅助跨大节段钢桁梁,采用工厂整体制造总拼、现场海上浮吊整孔架设,为国内首创,填补了我国斜拉桥大节段钢桁梁整孔吊装架设的技术空白。

大小练岛水道桥S02-S03跨钢桁梁长96.25米,宽36.8米,相当于8个篮球场;高15.35米,相当于5层楼高;设计重量达3150吨,是我国目前单跨起吊重量最大的钢桁梁。

该跨大节段钢桁梁共包括7个节间,单个整节段在工厂内采用全焊接制造,拼接形成整孔大节段后,整孔装船,从江苏如皋历经约1000公里海上运输至桥位处。现场,采用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3600吨“大桥海鸥”号起吊船,进行海上整孔吊装。

目前,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基础桩全部完成施工,正在进行钢梁架设,此次架设的钢桁梁为全桥最重,也是世界最重的钢桁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