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疼两个月就是不知哪颗疼 耐烦医生折腾3小时终于找到病牙
2018-01-23 06:49: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22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刘庆华) "我的牙再也没疼了。"今天最后一次复诊,81岁的陈光耀老人用一口地道的武汉话向牙科医生荣刚致谢,夸赞他为"耐烦医生"。

从去年10月份起,陈爹爹只要一吃东西,右边的牙齿就会钻心地疼。两个月内,他先后去了两家医院,都说是右下侧第六和第七颗磨牙患上了牙髓炎,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根管治疗。奇怪的是,吃东西就疼的症状丝毫没有改善,老人痛苦不已。

1月11日,陈爹爹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接诊的口腔科主任荣刚仔细检查发现,右侧上下第4-7颗磨牙磨损得非常严重,怀疑是牙齿反复磨损后牙神经外露引发的剧痛。爹爹只知道右边疼,无法确定到底是哪颗牙。他推测,之前做根管治疗的牙是好牙。

目标初步"锁定",荣刚给陈爹爹做了冰棒冷诊、热牙胶热敏试验、冷热交替试验、咬合试验,拍牙片、显微镜放大检查,均不能确认痛点。荣刚拿出一根显微探针,反反复复在右下侧第四和第五颗前磨牙上轻轻点刺。终于在一次针头落下后,爹爹说"就是这里疼"。牙面穿孔、封药,等到治疗结束已过去3个小时。

荣刚说,牙本质内有许多排列规则的细管,管内有很多神经纤维,当牙釉质遭到破坏,牙本质暴露后,一旦遇到冷、热、酸、甜和刷牙、咬硬物时,就会出现异常酸痛的感觉。牙齿磨耗严重,牙髓神经坏死,对冷热刺激不敏感,对疼痛的感觉却更加明显,这是老人反复检查都难确诊的原因,牙科医生必须有耐心才能找到病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