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锐见: 2017,全球研究的前沿在哪
2018-01-23 10:21:00 来源:人民网

智观天下

2017年,科学研究的世界呈现出蔓延生长、不断演化、生机勃勃的景象。各国的领导人、政策制定者和科研管理者都在关注科研的进展和动态,期望以有限的资源来支持和推进科学进步和国家强盛。洞察科研动向,尤其是紧密跟踪新兴专业领域将对国家的发展和国民的幸福产生重大的意义。

近日,第一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跨国智库“科睿唯安”基于全球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发布了智库报告《2017研究前沿》,下面小智就择其主要,带您拎出其中的干货,看看2017年全球研究的关注点和风口在哪。

图片1

前沿科学实验室(图片来自网络)

农业、植物学、动物学

2017年,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全球关注的热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植物基因组编辑技术及其在农作物中的应用研究,其中对棉花的研究最热。二是海洋渔业资源评估及基于生态系统的管理策略。三是斑翅果蝇的入侵生物学研究。其他热点还包括对全球土壤、真菌等的相关研究。

在这个领域,2017年新兴的研究前沿是“树木年轮分析及其在环境气候变化研究中的应用研究”。由于树木年轮资料具有定年精确、追索时间长、分辨率高、分布广、能就地取材等突出的优势,树木年轮分析已成为研究过去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技术之一,长期以来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近年来随着全球对气候变化的关注,树木年轮分析及其在环境气候变化研究中的应用一跃成为了当前最热门的新兴前沿之一。树木年轮分析的深度也由初期的针对年轮宽度、密度和亮度等的物理分析发展到了对年轮稳定同位素、化学组分和解剖结构等分子水平的分析。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电子扫描技术、信号传感技术、图像处理技术的深入发展,快速精准的年轮识别技术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技术优势和发展前景,为准确研究环境气候变化提供了重要技术基础。

图片2

树木的年轮分析受到更多关注(图片来自网络)

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和其他社会科学

2017年,在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和其他社会科学领域,全球关注的热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人类起源、进化和迁徙的基因组学研究。二是士兵、退伍军人等特殊人群身心健康与自杀、酗酒、药物滥用等行为研究。三是工作记忆训练及其应用研究。其他热点还包括对精神病患者的物理干预、双语教学对认知的影响等相关研究。

2017年,对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接种的社会调查成为新兴的研究前沿。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是一种嗜上皮性病毒,在人和动物中分布广泛,有高度的特异性,可导致皮肤感染和人体其他部位的黏膜感染,引发宫颈癌等疾病。目前有100 多种不同类型的 HPV,不同类型的 HPV 感染会感染身体的不同部位。目前,美国约有7900 万人口感染HPV,且每年约有1400 万新增感染人口,HPV 被认为是美国最常见的性传播疾病。2017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哈佛大学、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密歇根大学都投入了最大的人力和财力开展社会调查和研究,他们都建议美国的青少年注射HPV疫苗。

图片3

HPV疫苗(图片来自网络)

生态与环境科学

2017年,在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全球关注的热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海洋环境中的微塑料污染。二是北极海冰减少的气候效应研究。三是中国中东部重度雾霾形成机制研究。其他热点还包括对活性炭、汞污染等方面的相关研究。

其中,对中国中东部重度雾霾形成机制研究成为全球关注的一个热点。由于近几年中国的雾霾污染情况远比1952 年的伦敦雾霾事件、美国20 世纪40—50 年代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更为复杂,引起了研究机构的浓厚兴趣。除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等单位加大研究力度外,瑞士的保尔·谢尔研究所和美国、日本等研究机构也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生物科学和临床医学

2017年,在生物科学和临床医学领域,全球关注的热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包括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在生物科学当中的应用、青蒿素抗药性疟疾发生、传播及抗药机制和组织、器官的3D 生物打印方法与应用等。其他热点还包括对骨髓造血干细胞、前列腺癌等方面的相关研究。

2017年,这个领域新兴的研究热点是关于寨卡病毒感染与防控研究。寨卡病毒(Zika Virus)是一种经伊蚊传播的单股正链RNA病毒,属于黄病毒科、黄病毒属。2015 年5 月,寨卡病毒首次在美洲地区暴发流行。疫情至今仍在不断蔓延,对全球公共卫生构成威胁,如何防控寨卡病毒感染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公共卫生课题。

2017年,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耶鲁大学等机构发表了关于孕期寨卡病毒感染和新生儿畸形、胎儿死亡之间存在关联、如何预防寨卡病毒等方面的研究论文,持续关注此研究领域。

物理、化学和材料科学

2017年,在物理、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全球关注的热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太阳能电池的研发。二是新型粒子——希格斯玻色子和对撞机的研究。三是新材料超导体的研发。其他热点还包括对伽玛射线、纳米材料等方面的相关研究。

图片4

太阳能电池(图片来自网络)

2017年,这个领域新兴的研究热点是纳米组装学。纳米技术不是微米技术在尺度上的简单延伸,纳米组装学是指将纳米尺度结构单元(原子、分子、功能组件)组装成所需纳米结构的技术体系,通过控制协调纳米结构内各种相互作用,使产生的结构具有新的功能。目前,它已在器件制造、能源和环境科学、生物和医学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这个领域,日本和中国取得了领先,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早稻田大学和中科院在2017年都发表了多篇研究文章解析纳米组装学并取得了新的进展。(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智观天下工作室出品,刘烨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