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龄童额头撞伤抹猪油治疗 1周后变成"二郎神"
2018-01-23 14:0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23日讯(通讯员 张姝 张智)儿子撞到门上,额头撞出一个包,妈妈听老人说猪油治疗外伤有奇效,涂抹一周之后,孩子的包变成紫红色,到医院才知道,因为这个偏方,孩子的额头以后可能都要顶个包。

今年30岁的陈女士家住汉阳,上周,陈女士5岁的儿子在家玩耍,不慎撞到了门上,当时额头就鼓起了一个包,陈女士本想去药店买点药给孩子涂抹,陈女士母亲却坚决反对,说现在的药物都有副作用,不安全,让她赶紧说去买点肥猪肉榨油,老人说猪油治疗撞伤摔伤有奇效,以前都是这么抹的,不仅滋润皮肤,而且不会留下疤痕。陈女士本来不信,但拗不过老人,也担心外用药对孩子不好,于是炸了一点猪油给孩子试试,没想到,过了一个星期,儿子额头的包不但没有消,反而越来越硬,颜色也变成紫红色,每天顶着包上幼儿园,同学笑话他是“二郎神”。陈女士觉得情况不对,1月21日,把儿子带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

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江告诉陈女士,孩子额头的皮下水肿没有及时处理,已经形成凝血块,现在只能让它自己纤维化,王主任给孩子开了医院自制的截血膏,可以加速包块吸收消散,一段时间后,包块会变小,颜色也会和正常皮肤一样,但是会一直有一个硬块,陈女士听完之后后悔不已。

王主任介绍,猪油实际上是对烫伤会有一定的作用,烫伤之后抹猪油可以避免空气中灰尘等有害颗粒物质与伤口接触,从而可以减少感染的机会,并不是说它本身能够起到治疗或者杀菌作用,而对于摔伤和撞伤,猪油是没有意义的。王主任提醒家长,孩子的头部比较脆弱,如果出现撞伤,不能大意,应该首先用酒精或者碘酒给创面消毒,如果出现红肿,在没有皮损的情况下,可用冰敷消肿,同时用一些活血化瘀的中成药,例如云南白药、好得快或者医院自制的截血膏,切记,红肿急性期不要按揉,不要剧烈运动,不能热敷,以免加重皮下出血。因为孩子的头部很脆弱,很多颅脑损伤都是在撞伤后病情快速恶化,所以家长还应该密切观察孩子的精神状况,如果出现恶心呕吐,精神萎靡,或者红肿变大加重,应该立刻就医,不要在家自行处理,以免延误病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