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金|专家说 增长质量提升之年的投资逻辑
2018-01-29 14:57:00 来源:人民网

平台发稿用.png

随着2018年开年全球股市集体刷新牛市记录,在一派开门红的乐观情绪中,市场开始了对今年投资方向的讨论。2017年债熊股牛,美元弱欧元强的态势是否会在今年得以延续?新的一年,全球以及中国的股、债、汇市又有何机遇与挑战?

汇市:美元难有起色 人民币贬值压力继续缓释

2017年,美元指数结束8年上涨势头,全年贬值10%,成为自2003年以来表现最差的年份。展望2018年,开年美元继续走弱,甚至在美国税改通过与美联储加息的双重提振下,美元仍然延续低迷走势,超出了绝大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期。考虑到美元下行周期到来、特朗普税改的中期隐忧,联储加息后美元未必升值的历史经验,以及欧元走强对美元的施压,预计2018年美元仍将保持弱势。

相比之下,预计欧元会延续2017年的强劲走势,成为全年的强势货币。在全球经济普遍呈现复苏态势的背景下,笔者更加看好欧洲经济。除了出口强劲之外,德国房地产开启的欣欣向荣局面,西班牙走出债务危机后成为欧洲经济领头羊等积极迹象有望持续。一旦英国实现软脱欧,欧洲政治与地缘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相信2018年欧洲经济会延续复苏的强劲表现,支持欧元兑美元继续保持强势,年内升至1.3也不足为奇。

在此背景下,人民币贬值压力将进一步减轻,甚至得益于国内经济稳健与去杠杆下的货币政策收紧,2017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或小幅升值至6.4左右,人民币一揽子汇率保持稳定。资金大规模外流压力进一步减轻,外汇储备有望进一步回升的背景下,外部环境的转好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尚佳时间窗口。

债市:全球货币政策收紧 牛市难现

回顾2017年,在美联储加息两次,英国央行加息一次和中国人民银行加息(新利率走廊)三次,欧央行退出量化宽松的全球紧缩背景下,全球主要债券市场普遍价格下跌,债市可谓惨淡收场。如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17年年初的2.4%升值近日的2.6%,德国10年国债收益率从2017年初的0.2%升至近日的0.6%,日本10年期国债则在2017年脱离了2016年的负利率区间,中国10年国债更是突破4%的心理关口刷新三年新高。

从全球来看,2018年美、欧、日、中等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都面临收紧,债市或将继续2017年相对疲弱的态势。当前市场普遍的预计是,美国2018年还会有三次加息,通胀抬头态势或有助于美联储实现其加息路径。同时,虽然欧央行缩表规模低于预期,主要是出于对当时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风波的担忧。考虑到当前欧洲经济已进入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好时刻,如果没有特殊政治危机,未来仍将保持良好上升态势,而这也可能会加快欧洲央行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步伐。此外,日本经济也在持续温和复苏,实现了自2001年以来最长的增长周期,这使得超低利率与极度宽松政策也有望在2018年逐步改变立场。

中国方面,与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相对应,当前中国央行仍在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如2017年12月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后,中国央行上调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5个基点,显示了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当前,去杠杆、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政策频出,2018年,去杠杆力度正在加大,货币政策预计会保持中性偏紧。此政策背景下,预计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会继续上行,债市牛市或难在今年实现。

股市:全球牛市还是狂欢尽头?

2017年可谓是全球股市的嘉年华,美股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2017年分别上涨了25%、19%与28%,均创下历史新高。股市火爆的动能亦代入2018年,全球牛市集中在年初降临:美股新高、英股新高、印度股市新高、巴西股市新高,在全球16个重要市场指数中,已经有7个指数在2018年里创下了历史新高,共涉及5大交易市场。同时,日本日经指数及台湾加权指数创1991年以来的新高记录,一水之隔的港股市场也连日更新10年新高。

与股票市场高歌猛进相呼应的是IMF于1月22日在其最新《世界经济展望》(WEO)中调高了增长预测,描绘了自2010年以来最强劲的全球经济前景。相较于去年10月的预测,IMF分别调升今明两年全球增速0.2个百分点至3.9%;分别大幅调升美国今明两年的增速预期0.4、0.6个百分点至2.7%和2.5%;分别调升中国今明两年增速预期0.1个百分点至6.6%和6.4%,并认为中国收紧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是受欢迎的举措。

笔者认为,2018年或成为全球股市的分化之年,美股市场的上涨潜力相对有限,亚洲股市仍有上涨空间。当前美国股市按席勒周期性调整市盈率(利用过去10年经过通胀调整的盈利水平计算)今年初已达到33.38,仅次于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前的最高水平,超过了1929年股市泡沫破灭前的水平,估价已进入超估领域。加之美国经济本轮复苏很大程度上是由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拉动,实际的经济改革并未实现,再工业化进展缓慢,制造业对GDP占比逐年下滑,2016年仅占11.7%。如若通胀抬头,美联储加息路径明确,失去宽松政策支持的美股或面临下调风险。

展望中国股市,在房地产投资受抑制的背景下,得益于2017年中国经济与企业盈利的超预期转好,资金进入股市的意愿将增强,而2018年为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增长由速度转向质量之年,预计一些中长期改革红利会增加相关股票的吸引力。在2018年中国股票的配置中,“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战略、现代农业、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信息化产业、先进服务业、消费升级领域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利好的投资板块仍将受到关注。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点金工作室 沈建光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