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要真正落地生根
2018-01-30 11:12:1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金祥(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将作风建设提升到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成效,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福祉,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大量事实证明,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

推进新时代作风建设绝非抽象的概念和空洞的口号,而应有科学合理的思路、雷厉风行的动作、得力有力的举措和实实在在的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来进行。

1.以推动作风建设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作风建设关系到党的形象、威望和发展大业的兴衰成败。优良的作风是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标志,关乎民心向背、关乎执政未来。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经验充分表明,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快与慢,与这个地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好坏密切相关。

扎实的工作作风能够提升党员干部的工作效能,推动经济环境的改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不断积累后劲。扎实的工作作风能够增强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加速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实现经济稳步健康发展不断注入动力和活力。在某种意义上说,抓作风建设有利于发展新型实体经济,抓作风建设有利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抓作风建设有利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作风建设要真正落地生根

去年福建各地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促进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图为福鼎市白琳镇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材料。新华社发

当前,以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和引领,全国各地掀起了新一轮发展热潮。各地区的竞相发展,从表面上看是拼改革、拼创新、拼产业、拼项目,但从某种角度看,拼的是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就此而言,加强新时代作风建设是实现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坚强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切实改进作风,脚踏实地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党员干部只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不懈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作风建设机制,才能把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落到实处。

2.以推动作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来。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践行党的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目标。因此,是否关心和解决民生问题、是否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检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是否坚强、作风是否优良的重要标准。

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只是态度问题、感情问题,更是党性观念、政治立场问题。党员干部只有转变工作作风,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作为制定政策和开展工作的根本依据,才能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有真正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和坚持群众观点,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绩于民,才能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转变工作作风,采取得力措施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住房、教育、收入分配、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土地征用等热点难点问题,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3.以推动作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当前,国内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这些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处理失当,就会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产生不利影响。

作风建设要真正落地生根

十九大代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向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也台格然木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新华社发

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任何矛盾和问题都是在特定条件下形成的,都有一个孕育萌芽、发展演化的过程。如果在孕育萌芽状态就能加以遏制消除,就能变被动为主动。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善于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勇于从社会矛盾源头加以治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从近年来引起社会不和谐不稳定的诸多因素来看,很多问题是由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不实不细引起的。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严重脱离群众、态度粗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独断专行等不良作风,导致了一定范围内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紧张与冲突,进而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满腔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

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到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热点突出的地方去,大力实施惠民之举,将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到群众心里,才能铲除矛盾滋生的土壤;只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通过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和春风化雨式的思想引导,才能将各种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只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健全完善维护群众的权益保障机制、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才能降低滋生矛盾的可能性;只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了解掌握矛盾产生的诱因,制定相应的预案和对策,才能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只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矛盾露头、止其生成,矛盾酿成、止其扩散,矛盾蔓延、止其恶化,才能将矛盾纠纷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30日 05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