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进后厨炒菜的外卖小哥吗?他去了饿了么被拖欠工资
2018-02-02 17:13:09 来源:AI财经社

 

文|AI财经社 周晶晶 在刚过去的2017年,屡次成为新闻主角的“外卖小哥”顺理成章地成为年度热词。  

3个多月前,“外卖小哥冲进后厨炒菜”的视频走红,视频主角李淡第一次体验到站在舆论风口浪尖的感觉。虽然引发了一场快递员进后厨是与非的讨论,但当时多是正面评价,因此我猜想当事人应该会很乐于接受采访。  

后来,我辗转联系上李淡,但在采访中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想发酵,到此为止”。  如他所愿,不到一周他就消失在公众视野。但平静的生活很快又发生波澜。  

2018年1月2日,新年伊始,李淡主动联系了我,表示自己在视频走红时就已从美团离职,加入饿了么。3个多月后的11月中旬,他被饿了么辞退,自己购置的价值200元的装备也被没收,还被拖欠上千元工资和奖金。  

对于被辞退的原因,李淡解释,当时饿了么拖欠奖金,自己很气愤,11月底的时候不好好工作,经常迟到早退,就被站长(一个部门负责人)辞退了。  被辞退后,李淡发现自己没收到工资,问询后发现工资被冻结了,原因是站长没有及时将自己的离职情况上报,当时站长以没有回执单为由,离职手续也没办成,导致公司总部以为是自己请了长假。  

虽然工资在12月27号被解冻,但钱仍未到位,李淡有些无奈,在经历了和站长、区域经理、人事、领导、总部、财务一环扣一环的沟通后,还是找不着能解决问题的负责人。  

李淡觉得这件事已经对他的生活产生了严重影响,“迫不得已才找媒体诉苦”。  

1月2日下午6点,我将这一情况向饿了么公关求证,起初对方表示不知情,但会积极询问相关同事,会给予答复,对方说,“实在不是个什么事儿”。  

对于这些外卖小哥来说,工资被拖欠当然是天大的事儿。否则,那些被拖欠工资、求诉无门的打工者不会选择用跳楼、打横幅等极端的方式登上社会新闻的头条。  

不到2个小时,这名工作人员给了我反馈,说这个快递员的工资确认已经结清了,但对什么时候结清的表示不知情。几乎在同一时间,李淡也告诉我,拖欠的2200元工资和1200元奖金就在刚刚已经到账。  

事情解决后,李淡还和我谈及了“后厨炒菜”视频走红对自己生活的影响。意外走红的确给他带来了不少机会,但他没有抓住,因为“不感兴趣”。  

李淡说,当时公司营销部领导曾打过电话,希望借此事做下品牌推广,电视台也找过来说要录求职类节目,但他都处于沉默的状态,”不感兴趣,也不想发酵”。视频走红后,身边同事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件事,他自己想回归简单平静的生活状态。  采访中,李淡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想发酵”。这让我对这位20出头的年轻人顿生好感,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关注度的高低很大程度上与金钱名利成正比,而当这些“红利”毫无征兆地向李淡涌来时,他果断选择抚平海上波纹,保持生活的平静。  

让人开心的是,目前李淡已入职新公司,从他的口中能感觉到他更喜欢现在的工作,更”自由、轻松“。  

2017年11月末,AI财经社在微信公众号上刊发了《今日无货送达》一文,流传度很广,也让快递员这一职业角色走进大众视野并被重新认识。新的一年,希望外卖和快递小哥们都能平平安安 ,有货送达。  (文中“李淡”为化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