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阳气和暖又谋耕
2018-02-02 18:01:00 来源:人民网

工作室Logo.png

2月4日五时二十八分二十五秒,当太阳走到黄经315度,二十四节气又迎来新一轮的开端——立春。

立春,往往在公历的2月4日左右出现,是一年中最早降临的节气。“立”是开始的意思,《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正月节,立,建始也,立夏秋冬同。

1.jpg

在天文学意义上,立春是春天的标识,意味着春天的开始,但对于我国的大部分地区,此时还只是奏响了春的序曲。从气象学意义上说,一年中第一次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达到10℃以上才是入春。此时虽阳气渐升,百草回芽,但阴寒未尽,还处于冬寒向春暖过渡的过程。所以虽有“吃了立春饭,一天暖一天”的俗语,但春寒料峭,还是要听从长辈们“春捂秋冻”的叮咛。不过,最冷的冬天已经过去,我们已经可以明显感觉到白天长了,太阳暖了。

立春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意思是说,立春的头五天里,东风送暖,冰冻的大地开始解冻;再过五天,在寒冬沉睡的虫子们会慢慢苏醒;到了又一个五天,河里的冰开始融化,冰块漂浮在水面上,鱼儿开始到水面上游动。

3.jpg

春去春又回,立春是四时的起点,充满憧憬与期待。在古代,立春不仅是节气也是重要的节日。周代立春就是春节,立春日上到天子下到府县都要举行隆重的迎春仪式。迎春、打春、咬春、贴春牛图等民俗活动代代相传。现在,在很多地方人们还有用“鞭春牛”的方式去祸迎福祈祷风调雨顺的习俗,称为“打春”。立春日吃春饼、春卷,啃萝卜的“咬春”习俗也由来以久。贴春牛图、给孩童佩戴用彩绸剪成的春燕、春鸡等装饰,也是一些地区的古老风俗。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提示着又一次新的开始。“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迎着春光整理心情、好好规划,才能迎来顺意丰收的又一年。(图片源自网络)(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文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