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哥敬酒说不出话来 不是紧张而是突发中风
2018-02-05 13:44: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2月4日讯(通讯员 刘姗姗)单位组织吃年饭,平时口若悬河的业务员端着酒杯却突然说不出话来,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他不是紧张,而是突发中风导致的失语。

32岁的李肖(化名)在一家公司做业务员,性格开朗,能说会道。身高178厘米,体重却有200斤,朋友们都叫他“胖哥”。前天晚上,公司组织大家在江汉路附近的一家酒店聚餐吃年饭,席间同事们挨个给领导敬酒。轮到李肖敬酒时,他端着酒杯却半天说不出话来。同事们还开玩笑说:“胖哥,见到领导你别紧张呀。”只见他嘴里“依依呀呀”一句完整的话也说不出来,手还不停地比划,同事们见情况不对劲,急忙开车将其送往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旃培艳检查发现,除了失语症状,他也听不懂别人说的话,右侧肢体也有轻微的不灵活,CT检查显示左侧颈动脉出现慢性闭塞,诊断为脑卒中,也就是中风。经过及时的溶栓治疗后,李肖的症状逐渐好转。

这么年轻,怎么会中风呢?原来,李肖从小就喜欢喝可乐、吃炸鸡等高热量食物。神经内科经屏主任介绍,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人群以及体型肥胖者都属于中风的高危人群。他才30岁出头就查出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这么多疾病,这些危险因素都是导致这次中风的罪魁祸首。颈动脉有左右两根,左侧狭窄可能导致左侧大脑半球出现缺血,由于人类的语言中枢位于大脑的左半球,这个地方损伤就会出现感觉性失语和运动性失语。

这段时间天气寒冷,加上春节前工作繁忙,应酬增多,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接收了好几名30多岁的年轻中风患者,除了家族有病史外,主要与不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有关,比如摄入过多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长期缺乏运动和锻炼、熬夜、抽烟等,都增加了中青年中风的危险性。

专家提醒,年轻人应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注意饮食结构平衡,戒烟忌酒,防止脑动脉硬化早发。节前应酬多,一定要合理安排饮食和休息,控制饮酒,荤素搭配,切勿肆意放纵自己。如果突然出现一侧肢体麻木、无力,说话不清,走路不稳,口眼歪斜等中风的早期信号时,应及早到医院检查,以免延误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