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发达地区的县区委书记,忙着调研“还欠账”
2018-02-08 17:15:00 来源:人民网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如何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郡县治,天下安。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羊群走路靠头羊”,县委书记的调查研究开展得怎么样,至关重要。

2018 年1 月下旬,“人民眼”兵分三路,从东、中、西部各选择了一个县(区),坐标分别是西部的云南宁蒗、中部的河南兰考、东部的江苏吴江,跟随这三个地方的县(区)委书记,记录下他们一天的调研之路。

1月31日,江苏苏州市吴江区零下1摄氏度,偶尔飘过几片雪花。区委书记沈国芳这天的调研主题是水环境治理。

吴江区依傍着太湖,大运河纵贯南北,太浦河横穿东西,300余个大小湖泊,水域面积占22.7%,是典型的水乡。沈国芳兼任苏南运河吴江段的河长。

吴江因水而美、依水而兴,也饱受水污染之困,直面治理之难。吴江是制造业大区,纺织业和印染业发达。2017年开始,吴江对喷水织机和印染行业进行整治,力争用时3年,将喷水织机总数减少30%,中水回用率从目前的10%提升至100%。

沈国芳是第一责任人,区委承诺3年要让吴江的每条河都可以游泳。沿途河网密布,路桥纵横,沈国芳显然对地形很熟:“前面我没少跟环保监察执法队员来突击夜查,总有部分企业私设暗管、污水口等整治不到位,擅自增加生产设备。我们一律重拳出手,雷霆执法,光立案就390件,刑事拘留70人。”

车到庙港镇上的福斯特纺织公司,就在太湖边上。沈国芳问公司负责人:“治污力度大,你们企业怎么看?”公司一位副总经理说:“大道理都懂,我想讲讲小道理。2017年,坯布的市场行情特别好,一天一个价,算是最好的一年。政府让我们污水接管,肯定支持,但接管要施工,施工就要停产,企业损失确实大。”

沈国芳拉着这位副总的手:“这样吧,你跟我去污水处理厂看看。”

DSC_6042.jpg

沈国芳(中)调研污水处理厂。王炜摄

处理厂不远,大概也就1公里。里面两个大池子,一个污水池,一个净水池。污水池的水来自镇里各喷水织机厂的排放,牛奶色的污水翻滚着。净水池的水经过了处理,清澈见底。

“你自己说,喜欢哪种水?”沈国芳问。这位副总有些难为情,说“当然是清水”。

“政府不是不允许你们生产,但咱吴江靠水吃水,你吃净水、排污水,你是赚钱了,可不能让乡亲和子孙后代来还账啊。”

沈国芳问污水处理厂厂长:“这水水质达到什么标准?”

“三类水质。”

“能让企业回用吗?”

“没问题。”

“回用收费吗?”

“要收的,每吨使用费0.5元。”

“这个收入污水处理厂能维持吗?”

厂长算起了账:“我们在污水处理上有一笔污水处理费,目前的收费标准是每台喷水织机每年收1000元,全镇有6000多台喷水织机,再加上中水回用的费用,一年可以有1000万元的收入。刨去处理的成本、人员的开支、固定资产的折旧,每年盈利200多万元。”

“村里能分到红利吗?”沈国芳又问。

七都镇党委书记肖军回答:“镇里建了一个负责全镇集体资产投资的平台,附近几个村入股,平台投资了处理厂,每年村能分几十万元的红利。”

沈国芳问企业:“中水回用,会不会增加工厂的开支?”

企业主很坦率:“跟偷排比,那肯定增加开支。但中水回用这块,是节约了成本的。”

沈国芳说,水生态是吴江最大的生态,水环境是吴江最大的环境。喷水织机截污纳管,废水变“活水”,进入循环,规范企业,多方得利,控污治水才算步入正轨。今年中水回用要达到40%,2019年100%实现中水回用。今后要不断通过调研总结规律,扩大推广,不让一滴废水流进吴江的河湖。(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人民眼工作室 王伟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