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警方集中返还被骗资金404万元
2018-02-08 19:47: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2月7日讯(文/记者谭在龙 通讯员冯威 刘万鹏 图/记者史伟)“谢谢你们帮我追回了被骗款,这下工人的工资有着落了。”武汉某医药公司负责人刘女士从民警手中接过转账支票,由衷说道。今天,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举行新年第一次集中返还仪式,82笔404余万元被骗资金回到被骗人手中。据悉,目前该中心已累计返还被骗资金18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本次集中返还活动,金额最大的一笔是137.5万元,受害人是武汉某医药公司财务人员陈女士,她被骗子冒充公司法人骗走180余万元。2017年10月16日下午4时许,正在上班的陈女士接到公司法人“刘女士”通过QQ发来的消息,称浙江某公司有笔28万元的款项要支付,并称对方已经发来转账截图。陈女士登录网银查账系统,却发现系统无法进入。随后“刘女士”又发来消息,询问公司账上资金余额,随后“刘女士”发来指示,要求向一个户名叫裴思的银行账户转账45.6万元,称是预付货款,对方着急发货催的急。陈女士不敢耽误,随即通过网银将钱转了过去。当日下午5时许,临近下班时间,“刘女士”又发来消息,称还有一笔137.5万元货款需要支付,客户正在等。下班后,陈女士见到刘女士,报告转款事宜时发现被骗,于是拨打了110报警。因发现及时,民警快速处置,成功将第二笔转款的137.5万元冻结。

今天下午,市民窦先生也领回了自己被骗的29万元。去年9月22日,他接到一个电话,称可以办理某银行100万元额度的信用卡。考虑再三,窦先生同意办理。

“本想有了这个信用卡可以缓解公司资金难题,没想到防着防着,还是被骗了。”窦先生说。接到窦先生报警后,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立即启动快速止付冻结机制,成功拦截29万元。

据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份,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环比下降了11.7%,涉案金额环比下降了25.9%,其中警情数量比较高的几类诈骗手法,分别是冒充客服诈骗、网络兼职诈骗、网络购物诈骗和网络盗刷诈骗等,受害人以16岁至35岁的青年人居多,占比超过了7成。

该负责人还介绍,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自成立以来,充分整合银行、通信运营商等资源,共止付冻结涉案银行和第三方账户万余个,返还被骗资金1800余万元;成功拦截冒充公检法高危诈骗电话15000余个,拦截假“通缉令”500余个,封停涉案电话5000余个。在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支撑下,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量同比增加了3倍,刑拘诈骗犯罪嫌疑人更是增加了7倍,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0.2%。

目前,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有三方通话功能,可以实时与报警人在线沟通,快速查明涉案银行账户信息,争分夺秒止付冻结。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群众发现被骗后,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