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追剧 热水袋贴身取暖 女子身上“烤”出成片红色“蜘蛛网”
2018-02-08 19:47:00 来源:汉网

网络图片 图文无关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2月5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宗世琴)天冷宅在家里追剧,抱着两个热水袋取暖,一整天下来,身上被热水袋“烤”出大块红斑。昨天,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医生吴纪园提醒,用暖宝宝、热水袋以及热水烫脚等方式取暖时,注意保持合适的距离、温度和时长,切勿过度取暖。

李女士在银行工作,平时上班有暖气,周末天冷她懒得出门,开着空调宅在家里追剧。上周日空调突然坏了,她灌了两个热水袋,一个放在腿上,一个垫在后腰。晚上洗澡时,她发现腿上冒出一块巴掌大的红斑,再一照镜子,后腰也是红的,热水冲在上面火辣辣的疼。

昨天早上起床,李女士发现身上的红斑还没消,赶紧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接诊的吴纪园副主任医师仔细检查后诊断为“火激红斑”,罪魁祸首正是热水袋。

吴纪园告诉记者,一场大雪过后,门诊中冻疮不多见,反倒是取暖不当引发的“火激红斑”明显多了起来。不少年轻女孩将暖宝宝贴在腿上,“烤”出成片红色的“蜘蛛网”。前天有个中年女子连续半个月用很烫的水泡脚,结果脚踝和小腿“烫”出了成片的暗红色红斑。

吴纪园解释,长时间贴近使用电暖宝、电暖器、烘炉、热水袋、电热毯、电热坐垫等,局部皮肤受高温刺激后充血,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在皮肤下留下网状红斑。只要离开热源,红斑不久即会自行消褪。如果长时间持续接触热源,便会出现经久难退的网状和圈状红斑。

吴纪园提醒,使用电暖器、火炉等设备取暖时,至少要隔半米远的距离。热水袋、电暖宝、电热毯、汽车加热坐垫等贴身取暖设备不建议连续使用,皮肤感觉到热时马上拿开。尤其是老年人或患有糖尿病、下肢动脉供血不足、静脉曲张等基础病的患者,中枢调节能力较差,对温度感觉不敏感,应尽量与取暖设备保持一定的距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