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给保姆发红包吗?读者称看满意度 家政公司反对保姆攀比待遇
2018-02-08 19:47: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2月5日讯(记者陶常宁)近日,武汉晚报就《要过年了,给不给保姆发红包》邀请读者讨论(点击查看:过年9天4500元难聘一名顶班保姆)。有读者来电不主张给保姆发红包,但也有读者认为,如果遇到尽职尽责的“好保姆”,过年还是愿意包个红包。但众多参与讨论的读者几乎发出相同的感慨:过年保姆难留,好保姆难求,只能自已想办法克服一下困难。

资料图 图文无关

家住张家湾的黄先生家中请了保姆,每天负责做三餐饭和打扫卫生。“我觉得我家的保姆工作还比较清闲,有时候她可以玩两三小时的手机游戏。既然已经给工资了,就不需要发红包。”有黄先生这样想法的读者不少,他们对保姆的工作并不完全满意,没有发红包的想法。

还有一部分读者反映,过年时保姆难请,也导致有些雇主希望通过红包的形式,让保姆留下来。随着社会对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最近几年,月嫂、护工、保姆难找的问题愈发突出,而且保姆家政服务的主动性和专业性都有待加强。

众多来电中,希望保姆提高主动性和服务水平的声音很多,但也有庆幸自己找到好保姆的例子:92岁的袁立灿爹爹是武汉晚报的老读者,他来电反映,他们一家人对保姆很满意。袁爹爹和老伴还有65岁的女儿,住在江岸区花桥小区,目前这名保姆在他家已工作了5年,只负责照顾袁爹爹,不用做饭。袁爹爹说,保姆是托熟人介绍的,5年前刚来时每月支付2500元工资,因为工作做得好,每年涨一点,去年已经涨到3200元。

“我瘫痪11年了,一天24个小时,我有20个小时在床上,保姆来后我一直没长褥疮。”袁爹爹说:“她一是照顾老人非常过细,二是不会随便出去乱串门,更不会攀比谁家给的钱多。” 因此春节时,袁爹爹会包个红包给她。保姆每次从老家回来,也会带当地特产送给袁爹爹一家。

在病人护理方面,聘请护工的有很多工薪阶层家庭,请一名护工至少要花掉家中一个人的工资收入。读者张女士反映,她母亲10年前因车祸卧床,长期住院,为了不影响正常的生活秩序,通过医院服务中心聘请了一名长期护工照顾老人,她一天付150元,除了付给医院服务中心的20元管理费,护工每天可拿130元,过年期间初一到初三付3倍工资。

帮帮家政公司创始人郎永汉认为,从感情上讲,中国人非常看重过年,没有什么能阻挡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步伐,保姆要回家过年,而且希望提前走,多过几天的心情大家都应该理解。这就是中国为什么有“春运”,每年过年来一次人口大迁移的原因。保姆能留下来的,一定是家庭有很大困难或者老家没有什么亲人,而且又特别在乎所谓“三薪”的人。郎永汉认为:家政公司也没有“解”,政府更不可能违背市场规律来作出什么举措。还是那句话:待遇留人,感情留人。而那些在春节期间自已可以克服困难的雇主,眼下纠结的该不该给保姆红包的问题,还是看每个人自已的感觉,你自已觉得你请的保姆工资不低、服务又不是太满意,就可以不给。你自已觉得别人辛苦地做了一年,感情上过不去,就“表示一下”。作为家政公司,反对保姆攀比待遇和红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