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北岸滩地引桥现浇梁完成 明年通车
2018-02-08 19:47:00 来源:汉网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2月5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张静 袁烜 刘佩娅)2月4日晚上10点15分,经过近15个小时的连续作业,由中铁大桥局七公司承建的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北岸滩地引桥最后一个节段现浇梁浇筑完成。该节段浇筑完成标志着北岸滩地引桥现浇梁顺利合龙。同时这也是全桥首个合拢的现浇梁节段。

项目负责人介绍,最后一个节段现浇梁长度为38米,混凝土设计方量为626.4方。项目部自开始现浇梁施工以来,高度重视外观质量,并从原材料、工装、工艺、过程四个方面逐一制定控制措施,保证混凝土的外观质量整齐美观。

该节段的合拢为今年全桥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项目部将继续在保证外观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剩余上部结构施工任务,力争提前完成全桥主体工程施工。

据了解,青山长江公路大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该桥位于天兴洲长江大桥和阳逻长江大桥之间,是武汉四环线的过江通道。大桥起点位于化工区八吉府大街新集村附近,对接武汉市四环线东段,向北过天兴洲尾,终点位于黄陂区汉施公路以北,对接四环线北段。

大桥全长为7548米,其中跨江主桥长4374米,两岸连接线3174米,全桥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建设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荷载等级为公路I级。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具有“大跨、重载、超宽”三大特点,南汊主航道桥主跨938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箱及钢梁结合斜拉桥;全桥桥面宽47米,是目前跨越长江的桥面最宽的桥梁;桥塔采用“A”形塔,塔高280米,桥塔承台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整体式哑铃型承台;载基础施工中所采用的的哑铃型双壁钢套箱围堰施工,围堰总面积338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哑铃型双壁钢套箱围堰。

大桥设计荷载按1.3倍公路一级荷载设计,建成后是武汉市过境重载车辆的主要过江通道。大桥设计为“组合桥”——以天兴洲为界,天兴洲南汊主航道桥为主跨938米两塔双索面钢箱及钢箱结合梁斜拉桥;天兴洲北汊副航道桥则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桥,形成“一洲两桥”的独特景观。

近日,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2017年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督查情况的通报》,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武汉青山长江大桥成为全国交通系统工程中唯一被点名表扬的项目。

目前,青山长江大桥正在进行上部结构施工,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该桥通车后从青山开车到黄陂,以及武钢物流车辆经四环线出行都将更加便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