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姓“欧阳”想让孩子姓“欧” 户政:原则上要随父母姓
2018-02-09 08:56:47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2月8日讯(记者孙笑天)自己复姓欧阳,觉得复姓不符合主流,小孩出生后还没上户口,能不能给孩子改成单姓?今天,新洲一位市民咨询,他想给孩子改为单姓欧,不知道符不符合相关政策。

到底能不能如此操作?今天,武汉晚报记者就此咨询了户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原则上要求子女要随父母姓。曾有先例,父母给孩子改了他姓,孩子长大后却有不同的观念,又想改随父亲姓,给家庭造成了很大的麻烦,所以,不提倡随意改姓的行为。

根据《民法通则》第九十九条第一款和《婚姻法》第二十二条相关规定,公民依法享有姓名权。公民行使姓名权还应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公民原则上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取姓氏——公民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取姓氏: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因由法定抚养人意外的人抚养而选取抚养人姓氏,有不违反工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另外,少数民族公民的姓氏可以遵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在这些情况下改姓,也需要提供相关的情况说明、关系证明等,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欧阳先生这种情况,如需改姓,就要提供选取姓氏的依据和合法证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