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网红药”排结石 半年后肾脏变“水囊”
2018-04-16 17:55: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4月3日讯 (通讯员周珊 记者王春岚)听邻居推荐,市民赵爹爹到网上买“网红药”排结石,不仅没效果,结石反而堵住通路,把肾脏憋成“水囊”,必须做手术才能保命。

赵爹爹半年前做体检,查出左肾有个黄豆大小的结石。因为没什么感觉,医生交代让他多加观察。赵爹爹担心结石越长越大,就按邻居的推荐,网购了据说排石效果很好的“网红药”,按要求在家服用。

上周,赵爹爹突感左侧腰后部疼痛,此后越来越疼,疼痛范围也越来越大,接着还出现高烧、便血。赵爹爹意识到情况很严重,赶紧到长江航运总医院看病。

该院泌尿外科专家李辉明主任介绍,赵爹爹左侧输尿管上段被一颗直径约1.2厘米的结石堵住,已出现重度肾积水并感染,肾内积水约200毫升,需要做穿刺造瘘手术,引流出肾脏积液,避免引发重度感染。此后再考虑进一步做碎石取石治疗。

赵爹爹很纳闷,自己明明一直在吃排石药,怎么石头越变越大?李辉明分析,排石药一般都有利尿、扩张输尿管的作用,肾内结石原本位置很稳定,可在大量尿液冲刷下,逐渐往下掉落,很容易在输尿管狭窄处产生滞留。赵爹爹的结石正因为卡在输尿管上段,随着尿液中结晶成分不断附着,结石越变越大,久而久之就形成梗阻,导致肾脏变“水囊”,又引发一系列急性症状。

此外,所谓的“网红药”成分、购买渠道不明,也不能再服用。李辉明提醒,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药,不要随意乱买药吃。像赵爹爹之前结石很小的情况,可以通过多喝水,少摄入牛奶、豆类、菠菜、动物肝脏等食物,来积极预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