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花贼”竟盗窃祭扫鲜花
2018-04-16 17:55: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3日讯(通讯员阎明凤 记者卢士昌)清明文明祭祀、绿色环保的倡导越来越深入人心,一束鲜花寄哀思,逐渐成为人们清明祭祀的首选,但是不少祭扫市民反映陵园、公墓的偷花贼太可恨。他们盗走祭扫鲜花后,把“看相好”的鲜花又再次售卖。

昨日上午10点左右,市民张先生到长乐园向工作人员反映,自己在叔叔碑前摆放的一盆鲜花和2盘供果都被偷了。张先生说:“我是一个人来给叔叔扫墓的,因为是星期一,家里其他人在上班,我摆放完供品及鲜花后,就去卫生间了,等我回来,发现墓碑上什么东西都没了,前后不过半小时。”

记者找长乐园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偷花现象已有七八年,每到清明、春节等拜祭高峰期,就有人混进陵园偷花卖,给客户祭扫和陵园管理都带来很多麻烦。工作人员称,清明即将到来,前来陵园拜祭的人太多,尽管各个墓区有管理员、保洁员;还有保安、工作人员巡逻,但偷花贼也会趁人一不留神就偷走鲜花,他们跟来拜祭的人一样都是手抱花篮,真假难辨,故而很容易得手。

刚过去的双休扫墓小高峰,长乐园工作人员就当场逮住了6名偷花贼,他们承认:“捡”回这些鲜花,包装后再次售卖。这些偷花贼不仅偷客户摆放的鲜花,连园区正在盛开的牡丹也下手,作为他们花篮再加工的原材料。

记者了解到,长乐园门口常年固定有8家摊位售卖祭祀用品,但是在清明节前后,生意火爆,不少社会人员加入售卖行列。周六周日是祭扫高峰期,售卖祭祀用品的摊位多达二十几家,其中不乏一些在进出长乐园的318国道沿途摆流动摊位。其中就有偷来的鲜花在这里再次售卖。

记者从武汉其他陵园了解到,近几年倡导低碳环保祭扫,很多市民都选择了鲜花祭扫,各陵园都有极少数盗窃祭扫鲜花祭品现象。如何防止祭扫鲜花被盗?长乐园工作人员提醒:祭拜结束后,把鲜花的花瓣撕掉撒在墓碑上,这样既装点了墓碑,又可防止鲜花被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