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引发重症肺炎 “人工心肺”助中年男子“起死回生”
2018-04-16 17:55: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4月2日讯 (记者武叶 通讯员陈菁)“我开始上班了,谢谢你们!”2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接到来电。患者春节期间感冒诱发重症肺炎,生命垂危,最终在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下“起死回生”。

44岁的马先生从事酒店管理,除了血压血脂偏高,平时很少生病。2月11日,马先生感冒后感到前所未有的疲劳,高烧持续4天不退。家人将其送往医院,没想到检查诊断为重症肺炎,一入院便告病危。

大年初二,马先生病情持续恶化,被转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当时,患者心率快、血压低,存在严重的呼吸功能衰竭,随时有生命危险。科主任彭志勇见状,立即打电话召集回家过年的ECMO团队同事迅速归位。

当天下午四点多,ECMO开始运作,患者疲惫的心肺得以休息,医护人员看到了转机。为保证ECMO治疗顺利进行,他们日夜守护在病床边,密切监测患者的病情变化。经过规范治疗,患者5天后撤呼吸机、拔气管插管,6天后脱离ECMO,8天后转入普通病房。

3月15日,马先生康复出院,回家休整十来天便重返工作岗位。

彭志勇介绍,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的英文缩写,是严重心肺功能衰竭病人重要的治疗手段。简单来说,它就是暂时代替了人体的心肺功能,相当于在患者体外设置一个“人工肺”、“人工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