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养生秘笈,错过至少后悔一年
2018-04-16 17:55: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4月4日讯(胡义华 通讯员黎婉婷)清明,夏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春分之后,谷雨之前,一般是在公历的四 月五日,但其节期很长,有十日前八日后及十日前十日后两种说法,这近 二十天内均属清明节。

清明养生方法有哪些?清明时节雨纷纷,气候温暖、桃花初绽、杨柳泛青 ,正是祭祖扫墓和踏青赏花的日子。除此之外,清明还是一个重要的养生 节气。

清明节,我们要做好身体的保健工作,吃哪些食物养生,要注意哪些养生 原则,要注意什么问题?

长江日报(武汉晚报)记者,走访了湖北省中医界大咖:湖北省中医院皮 肤科肖建桥教授、肺病科田正鉴教授、肝病科主任程良斌教授等资深权威 专家,为您细细道来

天气多愁善感,你多穿点没错

前几天,突然气温飙到30℃以上,街上花花绿绿的裙子、短袖,身材显山 露水的日子来了。

突然,天气预报要降温到10℃以下。又从衣柜中拿出刚刚放进去的厚衣服 ,把自己裹起来。

天气这是咋啦?气象专家咋解释?

无论怎样,在这变换多季的日子,在这天气也多愁善感的日子,我们还是 趁这个机会给身体做保养吧!

风多、雨多是清明节前后的气候特征,但人们扫墓踏青,户外活动增多, 如果不加留心就容易受到风邪的侵犯。

无论是扫墓还是踏青,都应做好保暖工作,最好准备一件可以随便穿脱的 外套,防止外邪的入侵。孕妇、老人和身体虚弱的人,扫墓时更要注意保 暖和休息。

防敏脱敏秘方,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立春时节,春暖花开,桃红柳绿,正是人们踏青赏花的好时节,但对于某 些高敏人群来讲犹如一场“浩劫”。赏花后面颈部会出现红斑、丘疹、脱 屑等,伴有灼热瘙痒不适。

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尽量选择雨后的天气外出赏花,因为雨后空气中花粉含量会大幅降低, 如果是连晴数日,空气中的花粉含量明显增加,外出赏花过敏机率明显增 加。

2、佩戴帽子、口罩和墨镜,尽量穿着长袖衣服,避免与花粉亲密接触。

3、提前服用脱敏茶,防患于未然。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个有效又方便的中药 方“祛风脱敏茶”:防风12g、荆芥12g、蝉蜕6g、牛蒡子10g、薄荷12g、 羌活10g、青蒿12g,煎汁约400毫升代茶饮,连续服用十四天,可以起到 防敏脱敏的效果。

按摩泡脚,你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春天的武汉,气温忽上忽下,今天穿短袖明天穿棉袄,这种气温剧烈变化 ,猛降至10℃以下,甚至是雨雪天气,就是倒春寒。突然的阴雨天气或频 繁的冷空气侵袭,呼吸道疾病也开始多发,尤其是热平衡能力较差,免疫 功能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小孩,很容易感冒。

而且,人体受到低温刺激后,会出现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 致使心、脑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脑部缺血缺氧,加速了血栓的形成,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更要注意养生!

1、按摩足三里,增强胃肠蠕动,帮助消化

所谓“卫气一足百病消”,中医认为,卫气是指人体内抵御邪气的正气, 卫气不固则为正虚,外邪易侵袭而入。卫气不足的人就容易感冒、疲乏无 力、出汗。用中医的经典药方、穴位按摩、中药泡脚等方法,就能在春季 黄金期,补足卫气,少生病。

经典药方补卫气。玉屏风散具有有益气固表止汗之功效,主治表虚自汗证 ,汗出恶风,面色㿠白,舌淡苔薄白,脉浮虚。亦治虚人腠理不固,易感 风邪。

按摩穴位强体质。足三里,位于膝眼外下四横指,具有调理脾胃、补中益 气、疏风化湿、扶正祛邪的功能。艾灸该穴10分钟,可以健脑、改善心功 能、调节内分泌、增强胃肠蠕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2、艾灸迎香穴,增强抵抗病菌能力

肺虚穴,属于足太阳膀胱经,是肺脏的背腧穴。艾灸肺俞穴10分钟,可温 肺润燥、开通鼻窍、增强呼吸功能,防治过敏性鼻炎、皮肤干燥瘙痒等病 症。

迎香穴,人体腧穴之一,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艾灸该穴10分 钟,可促进鼻周围的血液循环,使气血畅通,增强抵抗病菌的能力,以达 到预防和消除感冒的功效。

3、加羌活鸡血藤泡脚,春季晚上睡得香

春天泡脚身体好。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加入中药泡脚,有效成分在热力 的作用下经毛窍而入筋骨,可辅助治疗感冒、咳嗽、胃痛、失眠、腹胀腹 泻,是一种简便易行、效果可靠的自我保健方法。

足浴方剂:防风、羌活、鸡血藤适量,水煮10分钟,待水温下降至40℃左 右时浸泡双足20分钟。

注意:太饱太饿时不宜泡脚;严重心脏病、低血压病人不宜泡脚;糖尿病 患者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容易烫伤,不宜泡脚;足部有炎症 、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宜泡脚;老人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会引 发出汗、心慌等症状。

晚上11点以后睡觉,你是在自杀

中医学强调天人合一。肝脏在人体内主理疏泄与藏血,具有生发功能,五 脏之中肝属木。依据五行理论,四季之中春季属木。因而春气通肝,春气 合于肝气,容易形成肝气偏亢,疏泄太过,耗散气血,引起疾病的发生, 因此春季强调养肝,那么春季应该如何养肝?

1、晚上11点你不睡,你就亏大了

规律作息,让肝脏睡个好觉

中医理论中,肝是藏血的器官,而夜晚11时到凌晨3时是肝胆经时间,可养 肝血。现代医学研究也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流 经肝脏血流量的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提高解毒能力,从而维 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

若能在正确的时间入睡,并保证适当充足的睡眠,血就能归藏于肝,使人 天天都精神奕奕、活力百倍。因此,春季应避免过度劳累,充分休息,增 加肝血流量,提高肝脏细胞功能。

2、发怒发怒发怒,容易诱发肝病

舒畅心情,让肝脏笑口常开

中医学认为肝主疏泄,能调达情志。情绪乐观、愉快,心情豁达、开朗、 肝气才能舒畅,气血和顺,可以帮助肝功能的恢复。否则情绪悲观、郁闷 则使肝气郁结,气血不畅;或大怒伤肝,气血逆乱则可诱发肝病加重。

因此,春季应注意情志养生,学会制怒,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 ,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否则易怒伤肝气,久之,容易 导致肝病或诱发和加重原有的肝病。

3、久视久坐,坏事全部来了

保持运动,让肝脏焕发生机

“久视伤肝,久坐伤骨”,经常看电脑、读书的人就具备了久视和久坐这 两个条件。肝脏血就不够充足,相继就会出现眼睛干涩,酸痛,流眼泪, 近视,模糊等一系列症状。

多动肢体,以助肝气生发,使生命之气从冬季的潜藏状态下解脱出来,吐 故纳新,焕发生机。在春季开展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如做操、散步、打 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常,促进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以怡情 养肝,达到养肝保健的目的。

4、吃大枣山药,让肝脏休息

吃点对的,让肝脏休养生息

大枣、山药最宜于春季食用,山药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养肝、滋肺益气、 补肾固精等功效。可用枣、山药与大米、小米、豇豆煮粥食用,以健脾养 肝益胃,滋阴润燥。

葱和韭菜也是中医比较推崇的春季保肝时食用的两种蔬菜,可起到补人体 阳气,增强肝和脾胃功能的作用。

同时,在春天养肝莫忘补脾,正所谓“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 。要尽量少吃油腻、生冷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伤及肝脾。

口鼻干燥都来了,多喝水少吃辣椒养肝护肝

清明时节,风比较干燥,也不正经,加上人体内肝火旺盛,内外相结合, 就容易出现口干、鼻干等症状。

在外出时,除了保暖,还要多饮水。饮食方面,以平肝补肾润肺为主,以 健脾扶阳祛湿为食养原则,姜、葱、韭菜宜适度进食,要避免吃燥性、刺 激性食物如羊肉、辣椒等,多吃新鲜上市的果蔬。

外出踏青,着重护肤和胃

春季的野菜种类比较多,扫墓踏青后,挖些或买些野菜带回家,成为不少 市民的选择。

如果是在市郊挖的野菜,最好回家长时间浸泡,清洗一下野菜上的污染物 ,最后拿出来时还用水冲洗一下。

现在进入植物性日光皮炎易发季节,绝大多数野菜含有光敏性物质,容易 引发皮炎。光敏性强的野菜有马齿苋、芥菜、灰菜、马兰头和红花草等。

如果本身患有光敏性疾病,或曾被晒伤,以及有红斑狼疮的患者,外出踏 青时最好不要过多食入野菜。

如果食用较多野菜,最好不要晒太阳,否则皮肤会像暴晒过一样,满脸通 红、火辣辣地痛,甚至会起大水疱。

从清明节开始,虫类的活动开始活跃,到野外应避免深入草丛,最好穿着 长袖衣裤及长靴,束紧袖领及裤脚口,避免皮肤暴露。

专家提醒,春季也是花粉过敏症高发期,有过敏体质的人到野外扫墓应戴 好口罩、墨镜,应选择花草树木上风方行走,必要时还应带上防过敏的药 物。

天生野菜多,采了乱食用小心中毒

春天,风和日丽,柳丝吐芽,经过冬寒季节,人们只能让情趣生发,切不 可扼杀。

应多做户外活动,到山清水秀的郊外春游,助其畅达,赏心怡情,心胸开 阔。对养生保健大有益处。

外出踏青,尤其是带孩子出行的,注意不要随意采摘食用不认识的野菜、 蘑菇。出现眩晕、呼吸困难、嘴唇发紫、呕吐等食物中毒症状时,应及时 喝一些温水,人工催吐,并尽快到附近医院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