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都是电梯 突然需要爬楼 小伙才发现膝盖“退化”了
2018-04-16 17:55: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3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结婚搬到电梯房里住了3年半,孩子上幼儿园又重回楼梯房,30岁的裴先生爬 了一个星期的楼梯,膝盖就吃不消了。咬牙又坚持了半个多月,昨日他找到武汉市第六医院,被医生告知是膝 盖长期不承力导致的功能退化。

30岁的裴先生住在光华路一个老小区,结婚后小俩口搬进了电梯房。过完年,裴先生决定把2岁5个月的女儿送去幼儿园,无奈新小区没有配套的幼儿园。他和妻子一商量,一家三口搬回了父母家。

每天爬5楼,一个星期下来,裴先生觉得膝盖胀痛,双腿直打软,中途还要歇个二三次。以前爬楼从来没有这么 费力,不过除了上下楼腿,也没有其他不舒服,裴先生也没太在意。坚持了半个多月,爬楼还是很吃力,这才 决定上医院看诊。

市六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张鼎接诊后,给他做了检查,发现裴先生膝盖的活动度和力量都是正常的,拍片也没 有问题。得知裴先生上班下班都是开车,上下楼全是坐电梯,平时也很少运动后,诊断为“膝关节功能退化” 。经过一周的针灸、按摩和关节松动术等综合治疗,裴先生的腿恢复了正常活动。

“门诊中像裴先生这样的年轻病人不在少数,以白领居多。”张鼎介绍,主要是生活方式改变所致。他解释说,城市里都是平地,上楼楼坐电梯、外出开车、久坐、入厕坐马桶,膝关节处于垂直位置,长期没有承力的刺激,就会出现功能退化,一旦处于屈曲位需要用力时,膝关节就会承不住力打软,出现急性肿胀。

据了解,目前门诊呈现两极分化:过度运动导致关节磨损退变和长期不用导致的关节功能退化。张鼎提醒市民,平时少做急转急停的运动,如篮球、羽毛球等,慢跑、游泳等运动既可以活动膝关节,也不会给关节带来损伤。5层楼以下的楼梯,最好选择爬楼,马桶和蹲便器可以交替使用,这样可保证膝关节寿命,又能得到充分运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