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如春怎么就成了春如四季 多地气温“大跳水”但还不算倒春寒
2018-04-16 17:55:00 来源:汉网

北京市延庆区千家店,人们用迎接“初雪”的方式迎接这场“春雪” 北京日报发

武汉晚报4日讯(记者 高萌)

连日来,北京、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湖北等全国多地先是气温不断攀升,有的最高温达到31℃,恍如夏日,这两天又因为两轮冷空气的即将到来,气温“大跳水”,一些地区最高温降幅甚至达20℃。有网友感叹:“说好的四季如春呢?世界上最善变的是这春如四季的天气!”

昨日,知名科普作者浦仁杰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事实上,春天“暖势力变强,冷势力还没减弱,忽冷忽热的春如四季,其实很正常”。

为何热得早?

冷空气难深入北方

水汽又到不了南方

据中国气象局的消息显示,3月,全国平均气温7.0℃,较常年同期(4.1℃)偏高2.9℃。新疆、内蒙古、宁夏、青海、山西和安徽平均气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甘肃、陕西、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广西、贵州、四川和重庆平均气温为次高。

“前段时间的这种大升温在三月到四月并不多见。尤其是升温程度,这是挺少见的”。浦仁杰介绍,当前,由于太阳直射点开始北移,暖湿气流开始活跃,北方的大陆干暖气团也开始变强,但西风带活动还保留了冬天的一些特性,因此会乍暖还寒。

之所以今年多地,尤其是北方热得早,浦仁杰解释说,还是因为大陆性热源——塔里木盆地等地的气温开始上升。这个内陆热源发展得太快,使得大陆干暖气团东移,亚洲地区的西风带又相对平直,寒冷空气难以深入我国,导致北方多地气温迅速回升。

而南方多地的“恍如夏日”则是因为西北太平洋有一个台风杰拉华,将海洋水汽吸走。水汽到不了华南和江南,春天常见的阴雨天气比较少,晴天居多。在阳光的长时间照耀下,这里自然越来越暖。

倒春寒来了?

算不上

气温过几天就回升

虽然一些地区近日气温屡创新高,但即将到来的大范围降温过程中,部分地区的气温变化可谓“冰火两重天”。

根据预报,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部、北京以及南方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6℃~10℃,局地10℃以上。最高气温降幅更加明显,北京最高气温将由目前的26℃左右下降至12℃左右,长沙更是由32℃左右降至12℃左右。

“这次冷空气从新疆一路进攻到华北平原,接着南下,总体是一次比较大范围的冷空气活动。”浦仁杰说,不过,虽然此轮冷空气降温幅度较大,但持续时间较短,“算不上‘倒春寒’”。

他解释,倒春寒其实就是寒潮,而且是强寒潮。具体指初春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寒潮是有标准的,要降温幅度、降温范围都达到一定的标准,连续三天或以上,日平均气温小于等于12℃,并且日最低气温到4℃以下,才可以说“倒春寒”来了。

“对于北方多地来说,这次降温虽然猛烈,但是许多地方的日最低气温不会低于4℃,所以中央气象台将这一次称为冷空气,不是寒潮,自然也不叫做‘倒春寒’。”浦仁杰说,这次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虽然较大,但主要原因是前期气温明显偏高。事实上,此轮降温后,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正常年份还不算偏低,并且气温将在4月7日就开始显著回升。

各地网友

戏说天气

到昆明,你可以享受四季如春,来这些地方,你可以领略春如四季,看看这些城市的网友都是怎么说的:

杭州网友: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杭城降雨循环播放,你有没有爱上它……

今天下午热到怀疑人生,估计明天下午又要冷到怀疑人生了,嗯,一个星期可以过四季,这很杭州!

石家庄网友:最近的穿衣风格是“洋葱式”:一早一晚最外面穿冬天大衣,到了办公室脱掉外套露春装,中午再脱掉春装露夏装。四季都“集中”在这几天,每天像时装秀,换衣频率太高,衣服都来不及洗了。

··················· 链接 ···················

气温玩“穿越”昨日短袖今日棉

3月下旬以来的迅速升温在4月3日暂时告一段落,冷空气抵达北方,气温骤然下降,单日降幅超过10℃。

导致此轮气温大跳水的原因,是两股冷空气先后来袭。首先是2日至4日,冷空气从内蒙古地区逐渐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4日至6日第二股冷空气将接力,自西向东横扫我国大部分地区。中央气象台提示,华北、黄淮多地在一两天内可体会“四季的变化”,与前期回暖形成鲜明对照。

3日,北京天空云量较多,降温明显,华北区域也开启寒冷模式——

2日,河北省三分之二的地市最高气温突破了30℃,但3日11时河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4日、5日全省最低气温继续下降,最低气温降幅普遍在6℃至8℃,其中保定、廊坊以南地区局地降温可达10℃至12℃。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获悉,预计3至7日,山东省气温持续下降,最低气温将出现在7日清晨: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1℃左右,其他地区4℃左右,有霜冻。

经历气温“穿越”的还有内蒙古。内蒙古中西部地区气温下降幅度较大,最低气温可达零下6℃至零下12℃。据新华社

长春网友:别人家的城市走过四季,用了一年的时间;我们的城市,只需几天……

是的,你没看错,从21℃到8℃,只用了3天

两股冷空气

先后来袭

4日至6日 第二股冷空气将接力

2日至4日 冷空气从内蒙古地区逐渐影响

我国中东部地区

冷暖交锋 春天坐上『过山车』

南京网友:一个春天,不好好清风拂面,非要装作夏天的样子。

但是,生活就像天气预报,你永远不知道明天是什么温度……

大陆性热源:

塔里木盆地

气温上升

4月4日—6日

北京网友:昨天还穿着短袖,今天就要套上羽绒服的节奏。

图例

降温6℃—8℃

降温8℃—10℃

降温10℃以上

台风杰拉华

“吸走”江南春雨

来源/中国气象台

制图/方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