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飞絮需防范   “四月飞雪”不好玩儿
2018-04-16 21:05:00 来源:人民网

1512547847652055325.png

东晋女诗人谢道韫曾把雪花飘飘比作“柳絮当空舞”,被誉为“咏絮之才”。但被称作“四月飞雪”的杨絮柳絮满天飞舞的景观却并不让人愉悦。

在经历了入春后的雨雪交替后,北方的四月春暖花开,但在温暖的阳光下,飞絮也飘舞起来。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庭院间,一不留神就会被这些飘絮呛了口鼻迷了眼睛,着实不爽。

5.jpg

图:飞絮迷人眼。

“飞絮”主要包括柳絮和杨絮。飞絮现象也主要发生在种植杨树柳树较多的北京等十余个北方省市区。一般来说,杨絮四月上中旬“捷足先登”开始“恶作剧”。到了四月下旬或五月初,柳絮就会接过“接力棒”。它们会各自持续两周左右。周期过后自动停止。

所谓飞絮其实是指杨柳雌树的种子和衍生物。杨树和柳树是雌雄异株,它们开出的单性花分别借助风媒和虫媒传播后长成小蒴果,里面有白色的絮状绒毛包裹着芝麻粒大小的种子。小蒴果发育成熟后开裂,让白色绒毛携带种子,随风飞散繁衍后代。

faedab64034f78f01b37507e72310a55b3191c7b.jpg

图:杨树小蒴果成熟后裂开。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杨树柳树因为容易成活、成材快、养护成本低等特点,成为我国北方绿化的主力树种。杨柳的雄树是没有飞絮的,但杨柳在幼苗期很难分辨雌雄株。据北京园林部门统计,当时北京城六区种植杨树350万株,柳树150万株,其中大多数都是雌株。虽然,它们占园林绿化乔木总量不到6%,但集中分布在道路边,河边等,目前又正值壮年期,所以产生了“四月飞雪”。而且,现在城市中高楼大厦增多,也影响了飞絮的扩散。

1.jpg

图:柳絮落满湖面。

“四月飞雪”已成为一种生物污染,不仅对生态环境有一定的破坏,还给生活造成了侵扰。如,杨柳絮状物容易遮挡视线,对交通安全造成危害;飞絮吸附力强,甚至包含油脂,聚集成团容易引燃,由杨柳絮引发火灾并不是危言耸听。此外,飞絮容易携带病菌,引起过敏性症状,特别是上呼吸道、皮肤、眼结膜过敏等。尽管林业部门已经开展对飞絮的治理,但短期内还难以根治。所以在飞絮较多的季节做好防护仍然非常必要。

专家提示,如有过敏症状,这个季节要避免去杨树柳树多的地方;外出带口罩;进入室内前,把飞絮残留物清除干净;如果飞絮落到口、鼻、眼处,可以用清水冲洗或用纸巾轻擦,避免用手用力揉搓;飞絮多时,注意关闭门窗,保持室内、车内清洁。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子 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