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大如西瓜 吃药不复查 “甲亢”吃成“甲减”
2018-05-09 10:2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5月9日讯(通讯员 江维 冮洪生)吃了几年治疗甲亢的药物,却不按时复查,仍按原剂量吃药,女子从“甲亢”吃成“甲减”,导致心包腔内有1000余毫升积液,还出现四肢水肿、呼吸困难的症状,险些酿成大祸。

64岁的许女士,家住汉口,有“甲亢”病史3年左右,一直服用治疗甲亢的药物,虽然症状在治疗半年后就缓解了,但许女士嫌麻烦也一直没有去医院复查。最近一个多月来,发现自己体力逐渐下降,爬个楼梯就感觉到呼吸困难,还发现全身四肢都出现了浮肿,像萝卜一样。在附近的诊所测量血压为“休克血压”,家人只好把她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检查。

经过详细的体格检查和相关影像学检查后发现,许女士的心包腔内有大量的积液,约有1000余毫升,整个心脏大的像“西瓜”,接诊的冮洪生医生介绍,正是心包积液导致了许女士出现这些不适的症状,还有“心包填塞”这个严重的并发症。

随后,冮洪生医生给病人进行了心包穿刺术,将包裹在心脏外表的心包腔内的液体抽出(分三次抽出了1000ml积液),抽液后,许女士的症状很快得到了缓解。

冮洪生解释,包裹心脏的心包内本来仅有数毫升的液体起润滑心包腔的作用,但如果液体积聚较多,就会出现急性或慢性心脏压塞,许女士心包积液的原因应该为“甲状腺功能减退”所致,而导致“甲减”的竟然是长期服用治疗甲亢药物导致的药物性“甲减”。

据许女士介绍,当时治疗甲亢时,医生告诉她每个月要复诊一次,三个月复查一次甲状腺功能,但自从开始服用治疗甲亢的药物后,自己没有感觉到身体有不适,便一直没到医院复查,没想到却吃出了大毛病。

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彭定凤主任提醒,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应定期到医院复诊,以便医生及时了解病情的发展情况,必要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避免出现不良反应,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