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肿听信偏方自个放血 老糖友感染险些截肢
2018-05-14 15:1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5月13日讯(通讯员 刘姗姗)脚肿得像个大馒头,连鞋子都穿不下,54岁的“老糖友”张先生听信偏方自个在家扎针放血,结果导致一只脚感染溃烂,差点要截肢。

54岁的张先生家住洞庭街,患有糖尿病已经七年了,但降糖药总是吃吃停停。半个多月前,张先生右脚出现脚肿的症状,开始以为走路走多了,休息后脚肿就会消失,可后来肿得更厉害,像个大馒头似的,疼得完全走不了路。听家里的老人说,有个“扎针放血”的偏方法可以消肿,张先生信以为真,就在网上买了放血针自个在家放血。放了两次血后,他发现针扎的伤口却一直不愈合,渐渐地伤口溃烂了,还不停地往外流出脓水,于是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牛力详细了解其病情后,为张先生安排了血糖检测,结果血糖竟高达20.3mol/L,是正常值的3倍多,而且右脚红肿渗液。随后,内分泌科糖尿病足诊疗专区的医护团队为他制定了全面的治疗和护理方案。经过多次的清创换药、抗感染、降血糖等综合治疗后,张先生终于保住了右脚,溃烂伤口基本愈合。

“糖尿病患者本身抵抗力低下,较容易出现感染,考虑患者之前就感染了丹毒,结果扎针放血后导致感染加重。”内分泌科主任毛红介绍,皮肤上出现小伤口,正常人几天就会痊愈;而糖尿病患者体内的高血糖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再加上合并有周围神经、血管病变,导致下肢血液循环障碍,影响皮肤组织的修复功能。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一点小伤都会出现感染化脓,甚至发展到需要截肢的地步。”

专家提醒,在临床上经常接诊到一些盲目听信偏方治疗糖尿病,结果导致病情加重的患者。偏方很多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如果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千万不可自诊自治盲目听信偏方。糖尿病患者出现脚肿,可能是糖尿病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足部感染所致,比如甲沟炎、脚气感染等,应及时到医院查明原因,不要在家自己治疗。同时,糖尿病患者平时要定期检查双脚,若足部出现破损和感染应及时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