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安讲好中国故事,恒大童世界的梦想与追求
2018-05-16 22:03:59 来源:汉网

全球化时代,每一个IP都自带流量。正因为如此,迪士尼乐园才能席卷世界。

而在大国崛起时代,中国文化本身就是最大的IP。讲好中国故事,用中国式的主题乐园承载起文化崛起的重任,就有了全新的可能。

在这方面,恒大正在做出自己的探索。

5月16日,西安恒大童世界正式开工。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胡和平,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等省市领导,以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共同出席开工仪式。规格之高,实属罕见,足见双方对这一项目的重视。

\

以“讲中国故事”为核心的恒大童世界,与承载千年秦汉文化的历史名城西安握手,在西北地区这一最大的国家级中心城市,将会碰撞出异样绚烂的文化火花。

在此之前,贵阳、长沙、开封、沧州、苏州等地的童世界项目亦已开工建设,未来这一项目将覆盖到15个城市。自此,恒大童世界的想象力大厦已经现出雏形,为文旅产业带来全新的可能。

1、恒大童世界落户西安:两大文化IP的牵手

恒大童世界西安项目甫一动工,就引来万众瞩目。无论是恒大童世界,还是西安这一历史文化名城,双方都自带光环。

在抖音上,西安是提及最多的城市之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让西安成为举足轻重的文化重镇;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一带一路”的核心枢纽地位,让西安虽深居内陆却能沟通世界。所以,今年城市抢人大战的闸门洞开,西安一个季度就迎来20多万大学生落户,足见其吸引力。

\

据了解,西安恒大童世界,位于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项目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7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该项目有望融合秦汉文化,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旅游胜地。

显然,恒大童世界与西安的牵手,背后有着相当清晰的逻辑。

恒大童世界以“讲中国故事”为特色,而西安正是展现中华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恒大童世界是中国式主题乐园的全新尝试,而西安在文化旅游产业上优势明显,而且城市定位的不断提升,让其能辐射到整个西北。

将视野放宽,不难发现,从长沙到西安,从开封到苏州,恒大童世界的每一步落子,都契合文化与产业的双重逻辑。

这些城市,不仅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能够满足“讲中国故事”的需要,而且都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镇,在区域内拥有强劲的辐射力与吸引力。

2、主题乐园大爆发,恒大童世界为何与众不同?

迪士尼在上海的成功,让无数主题乐园一夜间崛起。这不是偶然,其背后对应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其一,消费升级时代已经到来。改革开放进入第40年,我国已经形成世界上最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中产价值与消费观念的升级,正在改变着整体的消费生态。

尤其是与改革共同成长的80后90后,逐渐成为社会消费中坚,多元化、个性化成为主流消费标签。从物质到文化,从日常消费到文化旅游,消费升级将会席卷所有领域。谁能提供优质的文化旅游产品,谁就能从中攫取消费升级的第一桶金。

\

其二,儿童经济当道。从教育培训到海外游学,中国家长对于孩子的投入,向来是没有上限的。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有了培训热;为孩子准备最好的一切,于是儿童经济蔚然大观。在文旅领域,更是如此。然而,与之相称的优质文旅产品,却仍然付之阙如。

其三,大国崛起,必然伴随着本土文化意识的觉醒。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当一国之经济达到一定水平之时,消费上的本位主义将会逐渐觉醒。对本土品牌以及本土文化的青睐,是其具体表现。面对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强势文化IP的竞争,能否讲好中国故事,就成为中国文旅产业出奇制胜的关键。

契合消费升级的时代潮流,满足儿童经济的时代需要,把准文化崛起的时代脉络,讲好中国故事,将文化逻辑、时代逻辑与商业逻辑结合,这是恒大童世界不同于其他主题乐园的关键所在。

3、立足现实,恒大这样探索新的可能

对于一个世界500强企业来说,恒大无意复刻出另一个迪士尼,而是试图在迪士尼之外探索新的可能,从而丰富主题乐园的层次,提升文化消费的层级。

显然,如果只是简单复刻迪士尼,那么未免就辜负了消费升级以及文化强国所赋予的时代契机。

当然,与迪士尼相比,在文化IP的打造上,恒大优势并不明显。但作为一家本土企业,恒大最擅长的是,立足于文化强国和区域发展的现实,利用对传统文化和消费升级的深度认知,从而不断开拓新的可能。

\

一者,文化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文化产业的辐射能量也随之提升。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引导之下,各地纷纷将文旅产业作为新型主导产业。数据显示,游客在主题公园的每1元消费,可以带动当地产生6元GDP,并带动设备制造、规划、配套服务等产业发展。

而拥有成熟开发管理经验的恒大,在文旅产业上可谓拥有先天优势。商业逻辑与政策导向无缝对接,企业多元化转型的探索与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的需求相结合,从而得以实现多赢。

二者,文化与教育,是消费升级时代的强需求。与一般主题乐园的“文化+旅游”定位不同,恒大童世界成功将教育引入其中,一个集“文化、旅游、科技、教育”为一体的全新主题乐园,显著提升了文旅产业的竞争层次。

三者,多元化的恒大,一直都以探索为己任。从地产的标准化运作,到足球上的开拓进取,再到从健康、文旅到科技的多元化转型,恒大从来都是举重若轻。在一个蓬勃发展的经济生态中,探索和创造本身就是最强的竞争力。

4、讲好中国故事,是机遇也是责任

迪士尼根植于西方文化的土壤,但其产品却能得到整个世界的回响,根本原因就在于人类想象力的互通。

同样,从古至今,中国诞生出无数充满魅力的神话想象,其想象力、感染力以及文化的深厚,丝毫不亚于全球化时代的西方IP。诸如盘古开天、嫦娥奔月、哪吒闹海、封神传奇、八仙过海,不仅想象空间广阔,而且拥有强劲的文化认知度,足以成为有竞争力的全球性IP。

所以,一方面,随着大国崛起,本位文化意识复苏,中国文化IP理应会随着文化交流而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所有企业的责任与使命所在。

另一方面,借助全球化带来的科技与商业优势,中国故事可以用全新的形式展现出来,嫦娥奔月、八仙过海与主题乐园游乐设施完全可以实现融合。借助现代化的游乐科技,融合传统IP的文化内涵,用中国故事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这正是中国式主题乐园弯道超车的机遇所在。

迪士尼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企业需要做出自己的努力探索。恒大愿意去吃这个螃蟹。

完全可以期待,在以恒大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努力之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本土文化产品,充盈全世界的想象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