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进入结石高发季 一波人“中招”
2018-06-14 14:3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6月13日讯(通讯员 周珊)每到夏季,随着温度升高,人体水份代谢加大,尿结石病也呈上升趋势。在医院泌尿外科病房,每日都有因结石住院的病人。其中有发现及时,经医生紧急救治,逐步转危为安的;也有因大意,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不得已痛失肾脏的。专家提醒,6至9月是泌尿系结石高发季,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注意补水,重在预防。

中年女子腹痛1周未重视 致半边肾 “消失”

家住蔡甸的张女士常年在家务农,日常特别喜欢吃辣,口味重,加上不爱饮水,5年前偶然查出右肾里长有小结石,因无特殊症状,便一直没在意。她生活习惯依旧,顿顿正餐都要吃的高咸、辛辣才觉够味儿,平时感觉口干舌燥了,才会喝点瓶装咖啡解解渴。

但一周前,42岁的张女士突感下腹部坠痛不适,每次不适持续近20分钟才缓解,其后连续五天,疼痛每日发作3、4次,甚至还开始发低烧。以为是入夏吹了空调染上感冒风寒所致,难受的张女士还特地到附近诊所挂了两天感冒消炎针,哪知疼痛反而变本加厉,几经辗转诊治无果后,这才于前日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泌尿外科。

经详细询问病情病史,结合进一步检查,接诊专家李辉明主任惊讶的发现张女士的右肾已无法正常显影,好似“消失了”一般,经检查肾小球滤过率为0(正常为125ml/min左右),表明其右肾已完全萎缩无功能,恐怕不得不接受右肾摘除手术。而造成这一严重后果的正是五年前的那颗结石,李辉明称,(卡在)右侧输尿管和肾盂连接处的结石梗阻,已导致患者右肾重度积水、坏死。

在确定左肾功能正常的前提下,李辉明带领其团队为张女士进行了腹腔镜右肾摘除手术。术中还意外发现,患者右侧输尿管和肾盂连接处有约1cm的先天狭窄段。李辉明称,由于其长期饮食辛辣、饮水少,入夏,随着温度的攀升,长期在农田劳作导致人体体液的大量蒸发,特别易发结石;而患上结石,甚至急性发病后,患者仍未予以重视,使得结石停留在先天狭窄段,形成梗阻,李辉明遗憾的表示,如能在病程初期及时就诊,或许还能通过切除狭窄段,再造下水通路,保住半个肾脏。

花甲老人腰痛2天突发高烧 家属及时送医排石

无独有偶, 65岁的李老,2天前突发腰腹疼痛,还伴随低烧,以为是感冒,吃药、打针均不管用,后甚至一度高烧至40度,精神萎靡,家人见状昨夜紧急将其送到医院诊治。

经检查,李老被确诊为脓毒血症、左侧输尿管结石合并积水。由于患者本就有多年糖尿病、高血压基础病史,属于高危群体,比起一般人更易发生感染,李辉明解释,加上气温升高,老人长期留居在家,运动少,加速了结石的形成、析出,其一旦发病会比其他人更急、更快。

好在家属送医及时,经周密的手术准备,当天夜里紧急为李老进行了经皮肾造瘘引流及强有力的抗感染治疗。术后,老人的精神明显好转,各项指标逐渐下降,食欲恢复。

每年的6至9月是泌尿系结石的高发期,李辉明称,随着气温每上升1度,人体的基础代谢便会增加1%,同时消耗大量水分,由于夏季日常温度常达30度以上,相对其他季节,人体的水分消耗量会大大增加,加之高温下人们的室外活动相对减少,细菌更是呈指数型的繁殖,从而增加了结石发生、感染的风险。所以,夏季除了每日保证至少3000ml以上的饮水量之外,李辉明提醒,还要杜绝一切不良生活习惯,例如避免大量饮酒导致的酒精代谢消耗人体水分、避免憋尿加重抑制身体免疫力等等,对于好发结石或有结石病史的人群,他强调,日常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尽量少吃或者不吃动物内脏及海鲜、菠菜等易结晶成石的食物,一旦出现腰痛、血尿、尿频、尿急等不适,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泌尿外科就诊,尽早对症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