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校青年教师斩获意大利“金剪刀”裁缝师大奖
2018-07-16 13:0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7月16日讯 在国际服装界,Forbici D`ORO意大利“金剪刀”裁缝师大奖赛一直享有裁缝界“奥斯卡”的美誉。2018年,这项大赛首次登陆中国,受到业界广泛关注。经过为期三个多月的选拔评审,7月9日,大赛在罗马落下帷幕,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春海一举斩获意大利“金剪刀”裁缝师大赛二等奖,成为武汉地区获得该奖的第一人。

  图1:意大利国家裁缝师学会为张春海颁奖。

  31岁服装设计系教师闯入“金剪刀”决赛

  据了解,享誉世界的意大利“金剪刀”裁缝师大奖赛,由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意大利国家裁缝师学会(L`Accademia)于1953年创立,至今已历时65年,每两年在罗马举行一次。大赛以其专业和严苛的考评规则,发现和培养了众多享誉世界的裁缝师。

  自今年3月在中国启动以来,大赛广邀中国高定领域从事男装版型设计及工艺技术工作的版型师、工艺师和专业教师,以及具有传统手工技艺能力和实力的资深服装爱好者参赛。经过初赛和复赛的选拔,最终只有10人入围决赛,获得前往意大利接受实训和参加总决赛的资格,张春海便是其中之一。

  图2:张春海(左三)和入围“金剪刀”决赛的参赛者合影。

  今年31岁的张春海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服装设计系任教,主讲结构工艺。6月底,他与入围决赛的另外9人赴意参加决赛。“‘金剪刀’裁缝师大赛的考察项目非常广,除服装的设计、版型、工艺、上身效果外,评审团还十分看重选手的综合素质,包括个人品味、语言表达能力、思维严谨性和做事条理性等。”张春海说,入围“金剪刀”决赛有点意外,但心态平和。

  赴意参赛 领略异国“裁缝师”文化

  事实上,抵达罗马的第二天,张春海就进入了比赛状态。按主办方安排,参赛者们通过抓阄的形式确定模特,而后进入量尺寸、选面料、打版、制作等流程。他们要在10天内制作一套纯手工男西装作为决赛作品,实训也在这一过程中进行。

  图3:张春海正专心准备决赛作品。

  与张春海的预想不同,意大利的裁缝师们没有以授课或做示范的方式对参赛者进行培训,更多的是与他们讨论、交流,出现问题时进行协商、指导。“在他们看来,每个裁缝师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个人所讲仅代表一家之言,他们提倡尊重每个裁缝师的独立性和创造性。”

  张春海介绍,意大利的“裁缝师”称谓即相当于国内的“服装设计师”, 他们认为与“设计师”、“工艺师”相比,“裁缝师”才是用手工技艺表达设计理念的一类人,是最时尚的职业,也是最令他们自豪的称呼。无论是与参赛者进行交流、还是出席比赛,意大利裁缝师隆重而讲究的穿着都让张春海印象深刻。

  11天制作手工西装斩获“金剪刀”二等奖

  制作一套纯手工西装前后需要三百多道工序,决赛时,张春海以一套单排扣、平驳头、米兰眼的西装参赛,从设计到完成制作前后不过11天。“期间,意大利裁缝师们给予参赛者很大帮助,他们都是本国定制界的高级裁缝师,阅历丰富、资质深厚,不少人还拥有自己的裁缝师定制店。”张春海说,和他们相处时间虽短,获益良多。

  7月9日晚,在名流涌动的意大利“金剪刀”裁缝师大奖赛决赛现场,模特穿着张春海制作的西装走上T台,两旁的观众纷纷报以赞许的目光和掌声。

  图4:张春海(左)和模特一起走上T台。

  在罗马,张春海了解到,意大利裁缝师讲究传承,他们会毫无保留地帮助真正想学的人,只有将知识传授给他人,才有资格进入国家裁缝师学会。回国后,张春海又有了新的教学计划,他要将在意大利所见、所闻、所学传授给自己的学生,让他们了解意大利高级定制西装行业,了解国内服装设计行业现状以及有关传承的故事。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