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拔火罐拔出“麒麟臂”险截肢
2018-08-30 11:0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8月29日讯(通讯员 周珊)肩胛酸痛以为寒气入侵,男子拔火罐祛湿,没想却拔成“麒麟臂”肿痛难耐,医生表示,再晚来一点,恐怕会面临截肢风险。

  家住汉口的中年男子王军(化名),在江汉路经营多年的烧烤生意,6月底,转掉门面的他决定给自己好好放个假。自此,每天两场麻将成了休假以来王军的必备娱乐项目,除了中途吃晚饭,牌局常从下午1、2点持续到第二天凌晨2、3点。

  直到一周前,王军突感头晕乏力,两侧肩胛骨隐隐作痛,想着或是近期搓麻将时空调吹得太狠,导致寒气入体,他便抽空到附近的私人理疗诊所,接受了近40分钟的拔火罐祛湿治疗,当时感觉还不错。哪知晚上11点左右,左手臂中下部开始出现肿胀不适,王军以为肌肉关节没活动开,便使劲甩臂,甚至频繁揉、捏肿胀处。可惜不仅症状没有丝毫缓解,肿痛还迅速蔓延至整条左臂,皮肤也变成了浅紫色,好似长出一条“麒麟臂”般,足足大出右臂近2倍。难耐之下,昨日,王军几经辗转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普外科治疗。

  经详细检查,他被诊断为左上肢深静脉血栓。结合发病经过和症状,接诊医师李阳推测王军的“麒麟臂”或与不当拔罐有关。

  原本拔火罐等中医理疗可起到通经活络、祛风散寒等功效,但如果操作不当则易导致腋静脉血管内壁损伤,血流不畅,血栓形成,李阳解释,由于患者出现肿胀不适后,没有及时就医治疗,反而盲目加大患处活动强度,并反复粗暴揉、捏,促使静脉血栓随血流向近心端扩散,造成锁骨下壁静脉堵塞,以致皮肤变得浅紫、肿痛加重。

  为尽快清除血栓,恢复静脉供血,避免左臂缺血坏死而截肢,李阳立即为王军实施了静脉溶栓介入治疗,五日后便能逐步恢复出院。

  “拔火罐”成为夏季贪凉后人们倍加推崇的祛湿保健方式,李阳介绍,入夏以来每周都要接诊数例因拔火罐等不当理疗造成的烫伤、溃烂、溃疡、出血等病症的患者。由于拔罐既要熟知穴位,又要讲究方法,最好由专业的医师、技师操作为宜,否则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甚至损伤血管内壁引起血栓形成,李阳指出,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切勿自行揉捏触碰,最好抬高上肢以促进血液回流,并及时就医检查,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对症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